絲路傳奇展12月登場 樓蘭木乃伊首度登台


絲路傳奇展12月登場 樓蘭木乃伊首度登台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0/23 18:10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三日電)繼米勒畫展造成熱潮後,國立歷史博物館十二月六日起舉辦「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展出一百五十件考古出土文物,其中距今三千八百年的「樓蘭美女」為保存完整的東方木乃伊,首次登台展出,民眾可要把握機會。



「新疆文物大展」由歷史博物館和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經過九年籌備,終於敲定將於十二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十五日展出,展品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局、博物館和考古所提供。



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和中時媒體集團中時報系發行人林聖芬今天下午舉行簽約儀式。黃永川說,新疆考古出土文物曾應邀赴日本展出三次,參觀人次超過百萬;不過,日本展出後,「樓蘭美女」因濕度問題出現霉點,新疆相關單位後來對借展非常謹慎,這次是經過再三保證,才獲得同意展出。



黃永川說,「絲綢之路」是連結亞洲和地中海地區的東西貿易通道,在中西文化交流文明史佔有重要一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居絲路要衝,因氣候乾燥、地理環境特殊,考古出土很多保存完好的古物,對研究絲路貿易、交通、異族文明、中西文化交流有重要學術價值。



這次的展出內容分為「絲路之美」、「絲路跡痕」、「絲路之奇」、「絲路古國」和「絲路之神的奧秘」五大類,包括「樓蘭美女」、先秦金器、漢晉織品、魏晉壁畫、唐代絹畫等千年古物。



「樓蘭美女」距今約三千八百年,是目前在新疆出土保存最為完整的東方木乃伊,年齡四十餘歲,身高一百五十餘公分,因乾燥之故,體重只剩十公斤左右;鼻高眼深、栗色直髮的「樓蘭美女」,科學測定為歐羅巴人種。另一具展出的木乃伊是魏晉時期的「小河寶寶」,為三個月大的小嬰孩。



此外,漢晉時期的「營盤主人服飾」也受矚目,營盤地區出土的男子服飾為西方製造的細毛織物精品,具古希臘風格,麻製人面形面具表面塗白,額上抹金,眉眼具備,如同瞑目入睡,推測可能是當時西域墨山國貴族。



「彩繪騎馬仕女俑」則是騎紅馬出遊的唐代仕女,女俑膚白唇紅,戴垂紗帷帽,這種北方民族用於防風的帽子,卻是中原貴族女子出遊的時尚裝束。



歷史博物館表示,為加強文化交流及兩岸良性互動,特別推出新疆文物大展,配合相關史料,以系統化的整理呈現,希望讓民眾對古絲路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97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