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攝影師追蹤10年 黑琵下蛋照全球首曝光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8日電)全球第一張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下蛋現場直擊照片今天曝光,這是職業攝影師王徵吉10年來持續追蹤黑琵繁殖生態,去年4月在中國大陸遼寧外海所拍攝的珍貴畫面。


現任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徵吉,今天在台南市公布去年4月所拍攝的黑琵下蛋畫面;王徵吉說,遲未公布的原因,主要是查證全球黑琵繁殖生態資料,以確定文獻確實未出現黑琵下蛋直擊的圖片。


除南北韓交界列島外,中國大陸遼寧外海「形人坨」、「元寶坨」2個小島,是目前唯一被發現的黑琵繁殖地;王徵吉自1999年起,連續10年前往「形人坨」追蹤拍攝黑琵繁殖生態,終於在去年4月23日下午3時56分拍到黑琵下蛋畫面。


王徵吉10年來前往「形人坨」12次,每次都待上1個星期以上,這次拍到黑琵下蛋,王徵吉和另一名攝影師黃俊賢當天在島上耗了8個小時,皇天不負苦心人,黑琵下蛋直擊相片終於到手。


提到黑琵下蛋直擊,王徵吉掩不住內心的興奮,整個過程都收錄到相機中。他說,母黑琵下蛋前,會和公黑琵一起築巢,然後母黑琵蹲立下蛋,下蛋後先擺在旁邊,再合力推進巢中,輪流孵化,整個過程約30分鐘。


王徵吉說,文獻有黑琵蛋的資料,但母黑琵下蛋的瞬間只有這1張,且生動地記錄黑琵下蛋的姿勢,不像一般鳥類是趴著,而是蹲立,10年來的辛苦總算有代價,讓他覺得遺憾的是,不能親手摸摸黑琵蛋產下的那一剎那間,蛋到底是軟的,還是硬的。【取自中央社】200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