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海盜由麻六甲新加坡兩海峽轉往柔佛活動


亞洲海盜由麻六甲新加坡兩海峽轉往柔佛活動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1/30 15:43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30日專電)根據「亞洲對付海盜及持槍搶劫船隻區域合作協定(ReCAAP)」在新加坡設立的資訊分享中心最新報告顯示,海盜有從麻六甲、新加坡兩海峽,轉往馬來西亞柔佛外海活動的趨勢。



在麻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沿岸國家在海峽展開海、空協調巡邏行動後,根據ReCAAP在發表長達43頁的2008年亞洲海盜活動年度報告顯示,海盜已經從麻六甲海峽轉向馬國岸外南中國海,尤其是柔佛(Johor)東南岸外和柔佛東部外海雕門島(PulauTioman)水域活動。



報告指出,在這些水域遭到海盜攻擊的船隻,以拖船最多,光在去年最後一季,就有四艘遭到攻擊。



麻六甲海峽沿岸國家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是在麻六甲海峽海盜猖獗,引發國際批評和國際大型保險公司可能調高保費、影響航運收入壓力下,於2004年7月開始在麻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海峽執行海上協調巡邏行動,並於2005年展開「空中之眼」空中協調巡邏活動,而泰國也於去年加入這項行動。



根據ReCAAP資訊分享中心的報告,去年亞洲海盜活動和過去四年相較顯著下滑,去年亞洲共發生96起海盜攻擊案件,比前年減少4件。事實上,亞洲海盜攻擊案件從2006年起,就開始大幅減少。



此外,報告顯示,去年海盜攻擊案件的暴力程度也比過去四年降低,攻擊船員和挾持船員數目也減少了。



這份報告說,亞洲海盜案件減少,主要是發生在印尼各港口和孟加拉吉大港(port of Chittagong,Bangladesh)岸外的海盜攻擊和持械搶劫案件減少。



但是,報告指出,麻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海峽去年的海盜攻擊案件,還是比前一年略微增加。



對柔佛東南海岸和雕門島水域海盜攻擊案件增加,ReCAAP資訊分享中心副總幹事張明源表示,資訊中心已經把上述情報與馬來西亞分享,當局已採取行動,加強上述水域的巡邏。



另外,報告顯示,東南亞水域在2004年發生的海盜攻擊案件,大部分集中在印尼水域、麻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海峽;到2008年,東南亞水域海盜攻擊案件減少到63件,且其中有10件攻擊未遂。去年除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水域外,其他東南亞地區海盜活動都比2004年減少。



報告說,92%已報案的亞洲海盜搶劫案,多數是由一到六名的小海盜團體進行搶劫。98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