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發現世界首見海底柱狀玄武岩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日電)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在澎湖大(石堯)燈塔北方海底發現近200公尺、高約10公尺的柱狀玄武岩地形景觀,如同懸崖峭壁,為世界首見的海底雄偉柱狀玄武岩。


鄭明修表示,在柱狀玄武岩頂部岩礁上可看到5角或6角型柱狀節理剖面,常有藤壺或小型珊瑚礁群體;在筆直柱狀節理上有許多圓管星珊瑚群體附生和藤壺等,縫隙內則有海膽、黑蝶貝、水螅蟲等附著。


  他指出,柱狀玄武岩底部散落許多玄武岩塊,由於此區水流十分強勁,造成崩落岩塊上附著的珊瑚群體都很小,因此岩塊節理仍十分清晰。


鄭明修表示,由於玄武岩景觀的豐富性與多樣性,對於文建會提報澎湖玄武岩為世界遺產具有加分效果;同時對於地質學家來說也是個寶,能夠更了解澎湖附近火山熔岩的地質結構變遷過程。


  他說,新發現的柱狀玄武岩真的很雄偉、壯觀;目前它的景觀還未被破壞,也沒有任何的學術研究,未來將進一步調查與測量。【取自中央社】


 





深藏在澎湖外海下,居然有一整片柱狀玄武岩的海底奇觀,而且排列形狀就像是座微笑城牆;原本研究團隊是要去研究寒災,造成大量死魚的原因,卻意外發現綿延2百公尺的柱狀玄武岩;由於玄武岩景觀, 過去多半只在澎湖島上看到,在海平面以下發現大規模的玄武岩,可以說是史上首見。



魚群穿梭,潛水探索澎湖外海,突然被眼前景象震撼;黑鴉鴉一片,柱狀綿延相連,直聳如懸崖峭壁,也像城牆;岩石剖面呈五角、六角形狀,斷定是玄武岩,澎湖群島由玄武岩組成,地面上常見不稀奇,但在海底下,卻是首見。


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我們第一次游來這裡的時候,會很驚訝說,怎麼有這種城牆?很驚訝,自己覺得興奮,又發現一個新的,從來沒有聽人講說,海底有這種形狀?而且像城牆面的。」


有2、30年潛水經驗的領隊研究員鄭明修就說,這一帶水流強勁,很少人會來,直到去年5月跟7月,下去2次後,才第一次發現,雖然是天然景觀,卻形成特別的曲線。


鄭明修:「人坐的地方,特別是人坐的地方,有個微笑的城牆,我們的測站是13公尺深,那我們在這邊看的這個,柱壯玄武岩牆是10公尺高,相當於3層樓高。」


儘管柱狀玄武岩年份,還需要地質上鑑定,但對原本下海,是要研究百年寒災,造成大規模死魚原因的研究團隊來說,這項發現算是個美麗的意外。【取自TVBS】

 



  • 留言者: ∥↘ ↖★╮ 潔姊 ♀╭ ☆↘↖∥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11 17:25:03
神奇耶 海底玄武岩城牆 真想知道它被後的形成真面目呦
j20505





  • 留言者: 紫水晶
  • Email: lisa84022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1-11 17:13:19

在澎湖海底發現柱狀玄武岩地形景觀,真是一個大發現,希望這個發現對以後的的環境保育有好的幫助。


國二零五 二十四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