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趨暴力 馬達加斯加首都陷混亂


反政府示威趨暴力 馬達加斯加首都陷混亂


中央社 新日期:2009/01/28 12:58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28日專電)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群眾暴動已進入第4天,由首都市長拉喬利納發起的反政府示威活動轉趨暴力後,已造成2死17傷。



馬達加斯加首都混亂局勢緣於總統拉瓦羅馬納納(Marc Ravalomanana)日前突然關閉由拉喬利納(AndryRajoelina)經營的 VIVA 廣播電台,在拉喬利納的號召下,數千名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壓制民主和新聞自由,並呼籲總統下台由拉喬利納組成一過渡政府。



儘管當局禁止,年僅34歲的拉喬利納還是在25日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但隨著政治對峙情勢升高,不少民眾趁機哄搶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的食品和電器用品店。



南非出席非南開發共同體體(SADC)元首高峰會的拉瓦羅馬納納,在縮短行程並返回國內後,敦促人民不要成為拉喬利納「造反」的一份子,不過,拉瓦羅馬納納所擁有的電視台和其它公司,仍被示威群眾闖入和掠奪。



國際社會已呼籲總統與市長進行談判,但拉喬利納聲稱,在政府逮捕殺害2名示威者的兇手並交由司法審判之前,將不會與拉瓦羅馬納納談判。



外界擔心,馬達加斯加這場政治暴力活動,情勢有可能進一步惡化,因為早在2001年時,拉瓦羅馬納納在選舉爭議聲中宣佈當選,結果造成馬國長達半年的政治對峙局面。980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