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貶油價跌 俄羅斯民心動盪


盧布貶油價跌 俄羅斯民心動盪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2/30 04:33 諶悠文/綜合報導



為了緩和全球金融危機及油價快速下跌的衝擊,俄羅斯央行放手讓盧布貶值,廿九日兌歐元匯價跌至歷史新低價位。而隨著失業、企業裁員、拖欠員工薪資的問題日漸嚴重,加上盧布持續走貶,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正逐漸升高當中,可能引發俄羅斯動亂。



俄羅斯盧布廿九日在莫斯科早盤盤中匯價創下一九九九年歐元開始交易以來新低,貶至四一.六三四三盧布兌一歐元,兌美元也跌至五年新低,二九.二四三二盧布兌一美元。這是俄羅斯央行七周來第十二度順勢放任盧布兌一籃子貨幣(美元和歐元)重貶超過一%。



戈巴契夫警告 面臨空前險境



此外,由於油價不如預期,財政部長庫林表示,俄羅斯政府明年將出現十年來首見的預算赤字,赤字多達兩兆盧布。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則警告,俄羅斯面臨了「空前艱難及危險的處境」,並可能「掉進黑洞」。他說:「盧布的命運如何,以及社會是否有足夠的財力或道德資源並不清楚。」



九月間,俄羅斯總理普丁曾斬釘截鐵地說,他當總理時,盧布不會貶值。但眼見油價從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暴跌剩下不到四十美元,石油出口帶動的俄羅斯經濟榮景突告終止,現在面臨經濟衰退的困境,普丁能夠操控的空間也愈來愈小。



失業、遭欠薪 民眾接連示威



本月俄羅斯各地民眾發動一連串示威,抗議政府處理經濟危機的方式。單在十一月就有大約四十萬人失業,且有約二%勞工領不到薪水,副內政部長蘇霍杜斯基便警告,可能會出現更多的示威。



總理普丁決定阻止盧布急貶也在扼殺俄羅斯經濟。俄羅斯八月與鄰國喬治亞爆發戰事之後,外資便開始大舉撤離,央行為了捍衛盧布,結果動用近四分之一的外匯存底。



許多經濟學家指出,盧布緩貶只會加深民眾對貶值的預期,並加速民間資金從盧布撤出。十月間俄羅斯民眾有六%的盧布存款改存美元,銀行資金也從盧布轉出,更糟的是,貶值的預期心理使銀行停止盧布放款業務,信用市場急凍將導致經濟大幅萎縮。



普丁捍衛盧布 反致經濟萎縮



巴克萊資本公司分析師說,最好的情況是俄羅斯決策官員正視愈來愈多的經濟衰退證據,讓盧布一次貶值一○%以上。



現在看來普丁不讓盧布急劇貶值的政策可能是其政治生涯最冒險的行動之一。許多分析家認為,盧布必須貶值二○%才能提振國內經濟,會有利俄羅斯原物料出口產業。可是普丁比較擔心盧布急貶造成存款戶恐慌,使已經脆弱的銀行爆發擠兌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