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海域盜採紅珊瑚 「屑」露賊跡


蘭嶼海域盜採紅珊瑚 「屑」露賊跡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1/10 04:34 黃力勉/台東報導



紅艷動人、身價不凡的紅珊瑚,又慘遭毒手!蘇澳籍漁船「富裕六號」涉嫌在蘭嶼海域盜採紅珊瑚,九日被台東海巡隊查獲,從船上起獲十一點四公斤的贓物;由於該船並無合法採補證,採集地點又屬於禁採海域,海巡局將船長與八名船員移送地檢署偵辦。



紅珊瑚依等級市價每公斤可達百萬元,又有「寶石珊瑚」之稱,富裕六號鋌而走險,在蘭嶼南方海域十浬處,以繩索綁石塊,先行破壞海底珊瑚,再利用漁網拖曳將珊瑚撈起。



海巡局表示,船長王錦炎並無盜採珊瑚的前科,昨天漁船要進港時,海巡人員發現船上有可疑碎屑,經清查後,在駕駛室內發現盜採的紅珊瑚。



活株暴利誘人 每公斤可達百萬元



查獲的紅珊瑚品種屬於桃紅珊瑚,活株每公斤可賣到數十萬元,另有起出部分白珊瑚,價值並不高。不過,起獲的桃紅珊瑚全是死株,珊瑚因死亡已久,中心被蟲蛀,已沒有價值。



販售紅珊瑚的業者表示,紅珊瑚越紅價值越高,硬度與象牙接近,約四度,根據日本研究,每長一公分大約要十年的時間,足見紅珊瑚的珍貴性。



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表示,台灣卅公尺以淺的海域,都禁止開採珊瑚,紅珊瑚生長在一百公尺至兩千公尺深的海域,台灣已有部分船隻及海域可以合法開採紅珊瑚,但要有採捕證及加裝衛星定位,確保開採數量及地點。



漁船鋌而走險 起獲贓物全是死株



鄭明修說,這次查獲的盜採紅珊瑚多數已經反黑、中心有空洞,並沒有活珊瑚蟲,是屬於死株,已無法加工製成寶石,但漁民普遍有賭一賭的心態,畢竟高單價的紅珊瑚甚至可以達每公斤百萬元。



「台灣有全世界最高的紅珊瑚加工技術,獨步全球」,鄭修明說,全球產紅珊瑚只有台灣、日本及義大利,其他兩國多將紅珊瑚交由台灣處理、琢磨成寶石,台灣應該善加利用這區塊,多培養相關領域長才,並研究紅珊瑚的生態,未來產值會相當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