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連年 台灣客家博覽會三峽熱鬧登場 2008/12/27-2009/2/15

台灣客家博覽會27日開幕 吳伯雄讚周錫瑋客語夠水準


中央社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2/29


圖說: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1229 09:18:44北縣)「好客連年台灣客家博覽會」廿七日在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臺北縣長周錫瑋等啟動「好客獻禮」正式登場,活動長達51天,周縣長邀全國鄉親到三峽鎮「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共襄盛舉。世界客屬總會長吳伯雄肯定周縣長苦幹實幹精神,並讚其客家話夠水準,程度已和馬英九總統齊。



活動長達51天的「好客連年2008-09台灣客家博覽會」廿七日上午在三峽鎮的「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開幕,包括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臺北縣長周錫瑋、世界客屬總會長吳伯雄,臺北縣議員洪佳君、鄭綉瑛、歐金獅、陳文錄,立委劉盛良、盧嘉辰,以及前立委蔡家福等都到場祝活動圓滿順利成功。



開幕儀式,縣長周錫瑋用客語致詞,他指出,今年的台灣客家博覽會與往年不同,是第一次在臺北縣舉辦,也是第一次由中央與地方合辦,參加的客家團體、藝文團隊、學校最多,投入的經費也最多,規模及活動更是最大、最長。



周錫瑋說,根據客委會今年的調查,臺北縣有客家鄉親63萬人,佔北縣總人口數380萬的16.7%,也就是說每六位臺北縣民中就有一位是客家人。希望透過這次博覽會的戲曲、音樂、美食、創意產品等活動,讓民眾來體驗多元客家文化,以達傳承客家文化風貌與精神,進而繁榮客家產業經濟。歡迎光臨,多謝!恁仔細!承蒙!勞力!



世界客屬總會長吳伯雄特別感謝非客家鄉親一起來「到鬧熱」及給客家文化打氣。致詞中,吳伯雄肯定周錫瑋縣長為北縣苦幹實幹的精神,正是客家人堅忍不拔、硬頸精神的體現。至於周縣長所說的客家話簡值讓他嚇了一大跳。吳伯雄說,周錫瑋縣長的客家話雖然仍有進步空間,但已夠水準,一定有偷偷在練習,目前程度應該與馬英九總統同等級。


 



2008-09台灣客家博覽會 盛大開幕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08/12/27 20:15



【鄧淑珍.范群宏/台北】



由行政院客委會所主辦的,好客連年2008-09台灣客家博覽會,今天正式開幕,現場不但推出了全世界最大的擂茶碗,還有精采的客家表演活動,主辦的客委會希望長達51天的活動期間,全台的民眾都能到客博會,吃美食、玩客家,一起來體驗客家文化。



就在主持人熱情地歡呼聲中,籌備多時斥資千萬的,2008-09台灣客家博覽會,正式揭開序幕,而長90公分、寬120公分的,創紀錄巨型擂茶碗一推出,更讓全場驚呼連連。



客博會開幕的第一天,就已經讓大家感受到客家的熱情,不僅有客籍歌手演唱與民同樂,連活潑可愛的小朋友也用舞蹈展現出,此次博覽會「好客」的精神。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好客的意思,希望民眾能好運連年,展期很長,希望民眾都來文化園區過年。」



已舉辦第3年的台灣客家博覽會,不僅每年越辦越盛大,此次活動時間更延長為51天,客委會表示,今年的台灣客家博覽會,不僅要跳脫出一般展會,「純欣賞」的概念,更希望民眾能透過實際體驗,邊學邊玩了解客家文化。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今年客家博覽會橫跨元旦、農曆春節、元宵節等長假期,是闔家出遊的日子,他力邀鄉親來三峽鎮「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體驗客家文化。代表馬總統與會的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則應景地用兩句客家話問候大家並祝活動圓滿順利,他說,他應效法周縣長多學習客家話。



廿七日開幕式由活潑可愛的客家童謠舞蹈表演揭開序幕,並由黃主委、周縣長、詹秘書長、吳總會長擂茶共飲,直徑長120公分、寬90公分的大茶碗,四人賣力擂茶,為開幕式增添畫趣。



縣府客家事務局表示,這次客家博會相當豐富、多元,有靜動態體驗及展演,共規劃11大展區,有170項主題及超過400場以上的藝文展演活動,歡迎民眾一起來接觸多面向的客家文化,體驗客家人的熱情好客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