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撕毀協議 兩韓關係急凍


北韓撕毀協議 兩韓關係急凍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1/31 04:09

 



南韓深表遺憾 若越界就還擊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北韓三十日宣布,南北韓有關消除政治及軍事對立的所有協議事項,即刻起全部失效,南北韓基本協議書中有關黃海「北方限界線」的條例,也將廢除。負責處理南北韓關係的北韓「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表聲明,指控首爾政府將雙方關係推向「戰爭邊緣」。南韓對此深表遺憾,並強調如果北韓侵犯警戒線,將立刻還擊。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表示,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南韓國防部則強調,南北韓共同簽署的協議書不能因為單方面宣布廢除而取消,黃海北方限界線是雙方五十多年來遵守的海上警戒線,如北韓侵犯警戒線,南韓會立即還擊。



近幾個月來,南北韓關係一直陷入緊繃狀態。繼北韓軍方揚言對首爾當局採取全面對決態勢後,南韓軍方於今年一月初下令提高邊界警戒。



南北韓雙方曾於一九九九和二○○二年在黃海上爆發血腥衝突。北韓和平統一委員會痛批南韓總統李明博「無情廢棄」二○○二年和二○○七年雙邊高峰會達成的協議。



北韓從未承認美國領導的聯合國部隊於韓戰結束後片面劃定的北方限界線。北方限界線其後成為實際上的南北韓海上疆界,儘管北韓要求劃定新海上疆界,但南韓拒絕。



北韓一石三鳥 衝著歐巴瑪來



北韓軍隊目前沒有異常行動,但南韓國防部已經要求部隊保持戒備,不過多數專家研判,北韓只是想藉此吸引美國總統歐巴瑪注意,並壓迫南韓改變強硬立場,目前要開戰的機會可能並不大。



高麗大學教授俞浩閱(譯音)指出,北韓這項最新表態有三大目標,一是壓迫南韓總統李明博軟化其強硬政策,二是給美國歐巴瑪政府下馬威,三是凝聚國內政治向心力。不過令人擔心的是,北韓可能因為狠話說絕,讓自己沒有轉圜空間,而升高兩韓爆發更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雖然狠話說絕 不致馬上開戰



南韓智庫世宗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朴學純(譯音)也認為,北韓顯然是為軍事挑釁鋪路,兩韓可能不久後就會爆發武裝衝突,「北韓也試圖把能發生的軍事衝突責任推給南韓。」



華府「傳統基金會」的北韓問題專家克林格納則強調,「北韓升高威脅並不意謂重大衝突迫在眉睫,但很容易與南韓在海上引爆另一回合的海戰對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