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動的2008】最慘國家! 辛巴威、冰島、南韓、泰國

回顧2008年,美國因為過度擴張信用,全球吹起金融海嘯,原本舉足輕重的銀行業以及汽車業,紛紛得向政府求救,景氣影響各國無一倖免,尤其一向生活優渥的冰島,成了第一個宣布破產的國家,不過,由於政局動盪,讓亞洲泰國以及非洲的辛巴威更加雪上加霜,其中以辛巴威,嚴重通膨加上爆發瘧疾疫情,堪稱2008年最慘的國家。


美國2007年的次貸危機,讓2008年全球吹起金融海嘯!全球龍頭出槌,昔日美國呼風喚雨的跨國大銀行,得看政府臉色,掏出國庫7000億美金來救命,被奉為投資大師的各個臉都綠了。投資專家索羅斯:「我認為美國經濟如墬山谷。」 奉行資本主義的美國,在政府紓困介入銀行以及三大車廠經營下,被質疑走國有化的回頭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因此灰頭土臉。


而這波金融海嘯,差點淹沒向來以金融改革自豪的冰島,由於冰島銀行大膽舉債投資,只有20億美金外匯存底的央行,外債卻超過700億美元,原本富可敵國的金庫,拖垮了國庫,冰島貨幣出國變壁紙,成了國際第一個宣告破產的國家。


歐美一個比一個慘,亞洲也沒好到哪去,南韓因為仰賴出口,眼睜睜看著韓元坐溜滑梯,大幅貶值,外界一度擔心南韓成為亞洲冰島,加上日圓搶手,韓元兌換日圓,整整貶值超過50%,等於日本人到韓國消費,不管買什麼都攔腰打對折,首爾明洞商店街,幾乎快變成日本城。日本觀光客:「感覺不像在韓國。」


而亞洲各國拚經濟,藥下的一個比一個重,泰國反政府的黃衫軍,卻在這時為了推翻前總理塔克辛勢力,不顧國際形象,癱瘓曼谷國際、國內機場這對外門戶,把國際遊客當成挾持人質。訪泰遊客:「我要去普吉,現在我怎麼去,我要去普吉。」


觀光客進不來,重創觀光產業,曼谷五星級飯店住房率跌到1成,而人禍,同樣讓仰賴商務觀光的印度第一大城孟買,一夕變色。印度記者:「這些就是讓孟買驚魂的恐怖份子。」 百年歷史孟買地標的泰姬瑪哈飯店,被自稱「德干聖戰組織」,出奇不意入侵毀於一旦,年紀僅僅20出頭的娃娃兵,恐怖戰役一戰成名,卻讓印度蒙上一層恐怖面紗。


而通膨嚴重令人咋舌的非洲國家辛巴威,獨裁總統眷戀權位,無心治理國家,數億身價的窮人比比皆是,因為面值1億紙鈔,買不到3條麵包,連治水也出紕漏,全國沒有自來水,民眾無奈喝水溝水,造成霍亂疫情,奪走上千條人命,人命尊嚴慘遭踐踏,堪稱2008年全球最悲慘國家。【取自TVB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