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脫離歐元區代價 恐逾1兆歐元


希臘脫離歐元區代價 恐逾1兆歐元

作者: 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5月27日 上午2:55






希臘民調拉鋸,是否脫離歐元區氣氛緊張,歐元跌破1.26美元。國際金融協會(IIF)指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代價恐突破1兆歐元(1.25兆美元)、重創經濟。



希臘訂6月17日進行國會改選,25日公布的多份民調都顯示,選情緊繃、結果難料,但反對紓困的政黨支持度上升,支持國際援助的新民主黨只稍稍領先反對紓困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若新選出的政府有意捨棄援助計畫,希臘可能加速脫離歐元區。



希臘占歐元區經濟不到2%,但退出可能大幅提高危機蔓延的風險,使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是義大利成為下個關注焦點。希臘脫離歐元區的可能性升高,加上西班牙危機加深,導致歐元上周重挫2.1%至1.2517美元,25日1度觸及1.2496美元,創2010年7月來最低。歐元兌日圓1周來也挫貶1.2%至99.75日圓,是2月來首次跌破100日圓。



IIF總經理達拉羅(Charles Dallara)25日在羅馬受訪時警告,希臘退出歐元區的代價將失控,可能突破該協會先前估計的1兆歐元。他說,今年稍早的預測「現在看來有點過時,可能估得偏低,認為歐洲和全球經濟已對希臘退出做好準備的人,應該再想想」。



達拉羅並警告,希臘若離開歐元區,全球經濟會很慘,決策者應謹記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帶來的嚴重衝擊,看似「可控制的事件」事實上可能引發金融危機。IIF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性金融業協會,成員包括主要商業銀行和金融投資機構。



達拉羅指出,歐洲央行(ECB)對希臘負債的曝險是該行資本的2倍以上,因此央行將無法提供流動性並穩住歐元區金融業,希臘若退出,「ECB將束手無策,歐洲的優先要務是調整央行資本」。



達拉羅也說,西班牙、義大利,以及已接受紓困的愛爾蘭和葡萄牙「依然容易受市場信心起伏衝擊」。



另外,比利時外長兼副總理瑞恩德斯25日說:「歐洲高層對於希臘若脫離該如何因應,缺乏有系統討論。現在央行和企業如果不對這種情況做好準備,將是嚴重的專業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