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投資考察團 發掘新商機


柬埔寨投資考察團 發掘新商機

作者: 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9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台北訊】


經赤柬10多年戰爭後,柬埔寨在1993年首次民選出新國會政府,雖然期間經過洪森及拉那烈王子政爭,但隨後在洪森執政漸穩定下,柬埔寨的政治、經濟開始以每年平均5%的穩定成長及發展,隨後又推行了「五年國家策略發展計畫」(2009~2013年),該計畫預算總額為28.3億美元,大力推展國內發展計畫,也積極鼓勵外資來柬國投資,未來發展潛力看好。


《金融家月刊》執行長黃烱書表示:「柬埔寨目前為東南亞地區經濟政策最開放的國家之一,實行個人所有制,使國營工廠企業私營化,對世界各國採取雙邊或多邊經濟貿易合作,因極需外商資金注入協助發展,對外資限制甚少,吸引不少外商進入投資。」柬埔寨為高度美元國家且對外匯並無管制,可自由匯進匯出,除了使用柬國自己的幣制瑞爾(Riel),一般及商業交易上美元在當地完全通用,而且美元對瑞爾近年來都穩定在4,000~4,200之間,無匯差上太大風險。


過去全球資方都是到大陸去找便宜勞工,但自從中國勞動合同法出現後,勞工意識抬頭,工資大幅調漲,就連越南的薪資都爬升了不少,許多外資企業吃不消,反觀柬埔寨的薪資水準為70美元/月,約當於越南的75%,大陸的35%,比較下來薪資成本低了許多;觀察柬國1,400萬人口,平均年成長率為2.4%,人口中年齡低於15歲者有42.8%,人口年齡相當年輕的國家,足以供應相關產業勞力需求,由於失業人口眾多,就業不易,一般勞工對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十分珍惜,所以絕大部份的勞工都相當勤奮且工作意願高,基層勞力供應不虞匱乏,低工資也吸引外資紛紛進駐柬埔寨投資設廠。《金融家月刊》將於6/20(三)~6/23(六)舉辦四天三夜柬埔寨商務投資考察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