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印中競爭無法避免





學者:印中競爭無法避免

中央社 – 2011年7月3日 下午6:30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3日專電)印度的中印關係學者狄伯杰指出,在中國大陸介入全球事務同時,註定將遏制印度崛起及新德里當局與重要國家的夥伴關係。他認為,全球政治結構將使印、中競爭無法避免。


利用暑假短暫客居北京的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Nehru University)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Centerof Chinese and Southeast Asian Studies)副教授狄伯杰(B.R. Deepak),日前投書「今日郵報」(MailToday),作以上表示。


文章提到,大陸各界普遍從悲觀角度看待印度在全球舞台的未來表現。在經濟與社會發展上,一般認為中國大陸已遙遙領先,印度得花數十年才能迎頭趕上。


他說,大陸朋友認為,印度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包括種姓、嫁妝、女胎流產、賤民、社會不公、貧窮,以及為家族榮耀殺害愛侶的封建司法制度村里代表會議等。


文章說,中國大陸人士認為,貧窮導致貧民窟出現在印度大、小城巿;金融中心孟買(Mumbai)同時也是全球貧民窟數量最多的城巿,相當諷刺。他們認為,印度若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那麼它就是全球最多文盲、最落後、貪腐最嚴重的混亂式民主。


狄伯杰說,中國大陸人士無法理解,像印度這樣不進行社會改革、沒有工業化的國家,為何被歸類為民主國家?他們認為,種姓和宗教在印度社會體系中如此根深柢固,各政黨與其為此推動改革,還不如將不同階級納為票倉。


談到人口紅利,狄伯杰的大陸朋友認為,印度跟中國大陸一樣,都有為數眾多的勞動大軍,發展出製造業和第3級產業,都很合乎邏輯。但印度卻因基礎建設瓶頸而受限。


狄伯杰說,大陸人士認為,沒有普及的教育和工業化,談人口紅利將毫無意義。印度人口大省北方省(Uttar Pradesh)和比哈(Bihar)省政府就不熱中提升省民教育,因為排隊投下神聖一票的都是文盲,而非知識分子。


即使在首都新德里,水、電等基礎設施仍嫌不足,很難期待印度能對製造業和加工產業提供水、電。也因此,印度只能發展不需要龐大基礎設施的服務業,但也造成過剩勞動力沒有發揮的餘地。


中國大陸人士向狄伯杰抱怨,想在印度拿到許可建廠房或道路,難度很高,連塔塔汽車(Tata Motor)想在西孟加拉(West Bengal)蓋工廠都不得其門,南韓浦項鋼鐵(POSCO)也正等待當局完成土地徵收以蓋鋼鐵廠。


中國大陸許多人因此認為,大陸不能走上土地私有化和印度式民主之路。


一些中國大陸人士認為,印度充斥宗教和種族衝突;也有人認為印度無法確保政治和社會的穩定,將難以維持高經濟成長。


當狄伯杰反問西藏和新疆局勢不安問題時,中國人回應說,兩個自治區總人口才1500萬,在13億人口中微不足道。


文章說,中國大陸1位大學教授跟狄伯杰談到印度資深社運家海札瑞(Anna Hazare)近期的反貪腐絕食,引述西方觀察認為,印度的獨立媒體和草根公民社會有助逐步終結效率不彰和貪腐橫行。


不過這位教授質疑,民主、媒體自由、草根社運組織已存在印度逾60年,許多社會問題卻仍待解決。


文章最後提到,發展30年創造出經濟奇蹟,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非常有主見。在他們開始積極介入全球事務的同時,也註定將會遏制印度的崛起,以及新德里當局與諸如日本、越南、澳洲、美國等區域和全球重要國家的夥伴關係。


狄伯杰認為,中國大陸對印度的態度經過精心佈局,全球政治結構使印、中競爭無法避免。現在該是印度好好理解大部分中國人普遍看法的時候了。1000703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29 19:37:54

印度的問題真的十分嚴重,種姓制度自西元前就深深影響著他們,要改不是一天兩天能解決的小事,但現在因為他們的信仰,使他們服從做被人歧視的工作,哪天這個制度瓦解了,又有誰願意去做呢?


J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