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現疫情 遊吳哥窟防蚊


柬埔寨現疫情 遊吳哥窟防蚊

中央社 – 2012年5月19日 上午10:48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國際疫情觀察顯示,柬埔寨今年登革熱疫情病例數明顯上升,並出現已消失50年的屈公病疫情,屈公病毒已擴散至著名景點附近包括吳哥窟與普里維希神廟。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東南亞地區雨季來臨,柬埔寨登革熱疫情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已有14例死亡,柬埔寨登革熱的流行期介於5月到10月,今年至5月第一週共累計通報2579例登革熱。


周志浩表示,柬國今年雨量增多,且為5年流行週期的高峰,預估今年疫情將造成較多病例及死亡。


柬埔寨除登革熱疫情外,也出現已消失50年的屈公病疫情;周志浩表示,屈公病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常誤診為登革熱;病毒已擴散至暹粒市(吳哥窟所在省分)、干丹省(Kandal)、柬泰邊境的普里維希神廟(Preah Vihear)、馬德望省(Battambang)及磅埤省(Kampong Speu)。


周志浩說,登革熱與屈公病都是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將病毒傳給人,兩者相異處是感染屈公病者會持續數週或數月關節痛,而典型登革熱並不會出現長期關節痛;屈公病的嚴重程度也不如登革熱,較少出現死亡。


疾管局提醒於流行季計畫前往該地區的民眾,提高警覺,確實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及屈公病。1010519



柬埔寨登革熱疫情高 前往旅遊應當心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5月19日 上午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東南亞地區雨季展開,病媒蚊活躍,柬埔寨今年登革熱疫情病例數已明顯上升,並出現消失50年的屈公病疫情。疾管局提醒於流行季計畫前往該地區的民眾,應提高警覺,確實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及屈公病。


依據國際監測資料顯示,柬埔寨登革熱通常為5至10月流行,今年截至第18週累計報告2,579例登革熱,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53%,已有14例死亡。該國今年雨量增多,且為5年流行周期的高峰,預計今年疫情將造成較多病例及死亡。另外,由於屈公病自1961年被發現後,病毒消失50年再現,而其臨床症狀與登革熱相似,病人常被誤診為登革熱,可能是登革熱病例數較去年同期上升3倍的部分原因之一。屈公病自2011年5月起,累計至今共報告約1,500例,病毒現已擴散至Siem Reap(吳哥窟所在省份)、Kandal(首都金邊外環省份)、Preah Vihear、Battambang、Kampong Speu及Takeo省,以Preah Vihear省佔1,041例最多,無死亡病例。


登革熱及屈公病均由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將病毒傳給人,感染屈公病大部分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症狀非常類似,不同處是部分感染屈公病者會持續數週或數月關節痛,而典型的登革熱並不會出現長期的關節痛,屈公病的嚴重程度也不如登革熱,較少出現死亡。


疾管局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及屈公病流行地區時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懸掛蚊帳就寢、皮膚塗抹防蚊液等,以減少感染機會。由於登革熱或屈公病病毒可能經由境外移入病例帶回國內散播,因此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於入境時或入境前14日內有疑似症狀者應主動填報「傳染病防制調查表」;回國後如有疑似症狀請立即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利正確診斷治療及通報衛生單位採行防疫措施,阻斷境外移入個案引發本土流行之機會。




  • 留言者: 阿東
  • Email: a1234567895342@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17:42:50
阿~蚊子阿~(我旁邊就有好幾隻),台灣之前好像也有登革熱的樣子,現在換到柬埔寨ㄌㄚ(望天)~]每天睡覺都有蚊子陪我,至少也不孤單拉(討厭至極)21046鍾東佑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10:25:09

世界即將消失的美景,柬埔寨的吳哥窟即為其中之一,令人嘆為觀止的神廟建築,讓人不禁回想當年興建完成時是多麼的壯觀美麗啊!更令人驚訝的的是,以當時的技術如何完成這些建築與其上精美無比的雕刻?            J21014彥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