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島慢遊.夢想起點──阿塱壹古道



阿塱壹,是原住民語中「男人走的路」,過去數百年來,先民從台灣西南平原、恆春半島往來台東、花蓮之間,走的就是這條古路。


現存阿塱壹古道南北走向,從屏東牡丹鄉旭海村向北延伸到台東達仁鄉南田村,全長近12公里,是目前全台少數沒有現代公路到達的地方,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計畫打通台26線,希望就此貫穿台灣環島公路系統。


但是,民間卻有不小的反彈聲浪,深怕這條「台灣最後一塊海岸淨土」從此消失。2006年屏東環保聯盟發起反對台26線開通運動,獲得學界、藝文團體等數萬人支持,阿塱壹古道從一個不為人知的海岸一角,成為新聞焦點;有段時間,甚至造成不少民眾蜂湧進入,爭相目睹這可能會消失的天然海岸。


保育與開發的兩種思維


1970年代,墾丁公園與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以及後來開發的滿州鄉佳樂水,成為恆春半島熱鬧的觀光景點;台26線公路,也從屏東楓港延伸至佳樂水,並計畫一路開拓到台東安朔,與台9線連接,完成全台環狀濱海公路系統。


1982年,墾丁國家公園計畫公告後,將佳樂水至九棚這一段長14公里的海岸線,劃為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但地方居民仍不斷陳情改善路況,公路總局多次實地勘查,與墾管處協商,墾管處以生態保育為由,堅持反對開發。


1999年,公路總局再次提出開發計畫,在九棚設有飛彈試射基地的中山科學院,以及在台東達仁鄉觀音鼻設有海軍射擊靶場的國防部,不再反對;但墾管處仍堅守保育立場,不同意開發濱海路段,只同意拓寬山線的既有道路(即屏200線,佳樂水至港仔),因此至今從安朔至旭海,以及港仔至佳樂水這兩段,是台灣海岸線唯一可以向外呼吸的一扇窗口。


2002年「台26線安朔—旭海段」通過環評,但開路計畫一再延宕;至2006年工程正式公告進行時,因環評已超過3年未開發,必須再次進行環境差異分析,給了環保團體著力的機會,一邊陳情抗議,一邊進行生態調查與旅遊解說,讓大眾了解古道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世界級的生態廊道,國家級的地質教室


「罕見的海岸動物椰子蟹和綠蠵龜,在台灣本島的唯一紀錄,只剩下這裡。瑰麗的南田卵石,沿著沙丘海岸,大小錯落,綺麗地綿長鋪陳,也絕無僅有。好幾條天然的小野溪,單獨而完整地流出山谷,更告知了這是一個原始的世外桃源。」自然寫作作家劉克襄形容,這裡只有一望無垠的山海和天空,沒有文明的一絲波動和干擾。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也是搶救阿塱壹古道的發起人洪輝祥,過去三年來持續發現瀕臨絕種的綠蠵龜在觀音鼻附近的海域覓食。附近部落耆老表示,古道上的一小段沙灘中,曾有綠蠵龜產卵的紀錄。洪輝祥因而號召志工清理沙灘,希望提供給綠蠵龜一個潔淨安全的棲息環境。此外,生態調查也發現包含麝香貓、穿山甲、台灣長鬃山羊等49種保育類動物,生物多樣性的豐富度可見一斑。
沿著海岸在石礫灘與礁岩間高高低低推進前行,半途有處直入海中的岬角即是觀音鼻。早期先民觀察潮汐,在退潮時跳浪通過岬角,如今海平面上升、海岸線內移,已經無法直接通行,必須從旁邊的山坡高遶觀音岬。這段落差達150公尺的陡坡,僅以繩索垂降供民眾攀附,頗為吃力,但辛苦後的成果是視野絕佳的山海美景,極目所見藍色海洋和迤邐延伸的海岸線,讓人驚嘆!
屏東海岸更是國家級的地質教室。從墾丁佳樂水至南田沿海的海岸地質,保留了約一千萬年前的古地理景觀,位於亞洲大陸東南方大陸斜坡的恆春半島,見證了台灣島沉於深海的地史紀錄;地理學界認為,具有申請世界地質遺產的潛質。踏走在沿岸的礁岩上,就能看到崩落海岸的巨大礁石,訴說著地理變化的故事。


期盼:環境與經濟雙贏


2010年底,「台26線安朔—旭海段」通過了環評差異分析,可以有條件地進行開發。
然而在環保人士積極奔走呼籲,力保聲浪高漲下,2011年1月,屏東縣政府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營建工程或開發行為若遇上具有自然地景價值者,應即報主管機關依文資法審議辦理」的條文,兩度將阿塱壹暫訂為「自然地景保護區」(每次為期半年),暫緩了開發。


今年1月,阿塱壹的暫時保護期限又已屆滿,保育與開發的兩種思維面臨正式對決的難題。1 月18日,屏東縣政府大樓聚集了數百人,一邊是呼籲搶救的環保人士,另一邊是支持開路的民意代表和當地居民,兩路人馬壁壘分明。


最後在縣政府主持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議會上,當天14位出席委員中,高達13位同意保留,決議通過保留案,6年來「環島公路網」與「阿塱壹古道」的開發對抗保護的爭議案,自此劃下句點。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表示,決議會上唯一沒有投下贊成票的委員認為,當地民眾對於地方設施的需求強烈,但縣府並沒有相關規劃,所以持反對意見。對此,鍾佳濱說,縣府會加強當地對生態旅遊、溫泉民宿,以及大眾運輸的資源投入,以滿足居民對經濟生活與產業的期待。


願景:打造低碳社區


「工作才剛開始,我們要推動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保護區。」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靠近保留區的牡丹鄉、滿州鄉、車城鄉居民,長期因公路不貫通,非常期盼開發,現在政府劃設為保留區後,就有條件發展低碳生態旅遊與慢活空間,環盟將持續推動自然保留區「共管機制」,讓在地居民也能享受自然景觀保留的好處。


屏東教師會理事長朱玉璽感嘆,台灣偏遠地區長期以來面臨醫療和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不少居民以為開路後到達台東南田只要5分鐘,但其實這對改善醫療困境並沒有幫助,因為南田也沒有大型醫院,縣府應加強在地基礎資源的投入。希望政府能把編列的三十多億開路基金,轉移為低碳社區發展基金。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副執行長徐銘謙為文指出,觀音鼻地質敏感脆弱,假日動輒上千人踩踏,加上雨水沖刷的力道,以及繩索綁縛沿途樹木與植被,對世界級自然景觀破壞甚鉅;自然保留區不是大眾遊樂區,功能在於環境教育而非大眾遊憩。解決之道是,主管文化資產的文建會與農委會等中央部會,應將自然地景保留區提高位階為中央層級。


洪輝祥估算,若以每年50萬人次造訪,來此體驗野菜採集、漁撈的原民文化,每人住宿和旅遊消費以2,000元計算,約可為當地創造一百億元商機,這才是永續環境經營的思維。


台灣民眾需要一塊可以親近土地,走進森林,迎向大海的慢活空間,將低碳旅遊資產,轉化為當地住民的永續觀光財,就從阿塱壹開始。




  • 留言者: 我是個人
  • Email: jjes30405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7-24 18:48:14

希望環境跟經濟可以達到平衡


10605







  • 留言者: 0.0
  • Email: nini7749@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6-09 12:47:20

現在的大人盲目無知....不懂得珍惜....只知道自私的貪圖方便和利益


106   7   吳昱萱







  • 留言者: 小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7 22:30:56

哇好帥我都不知道原來台灣有著些古道總有一天我也要去那些古道順便瘦身.


J109   11號   周旭峰


 







  • 留言者: 放屁那麼香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3 22:32:24

J109   3號  古敬聞


嘿嘿~~    我是去過屏東啦~


但我不知道有這


ㄟ 這是啥??


聽都沒聽過的計畫   但我現在聽過了


所以呢~~  掰掰







  • 留言者: 106 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1 21:29:33

106     29     陳芝琳


原來台灣還有這樣的地方呀!不過卻要消失了,得趕快去參訪才行!







  • 留言者: fenny
  • Email: fenny22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1 20:53:02

我們不應該只重視環境的開發


反而真正重視的是環境的破壞


107.31.許菀庭







  • 留言者: Ray
  • Email: lsst302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1 20:29:52

我們不應該著重於經濟或土地的開發


應該要好好的想想生態保育的問題


才能夠永續發展==


10929   彭唯雅







  • 留言者: linda
  • Email: ling58598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29 11:48:35

希望可以永續發展10923


 







  • 留言者: 晏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28 22:04:37

在公視《南部開講》裡有提到阿塱壹古道,實際走訪之後,裡面有漂亮的沙灘,稀有的植物,而且讓我耳目一新呢!


但我最希望人們繼續保留這美麗的古島!台灣加油!


                                                                                                                                                       J106       30







  • 留言者: cindy
  • Email: cindy1000642@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5-27 23:16:00

交通的便利是會促進繁榮,只是在繁榮的背後,卻是一塊塊的自然資源被破壞,所以在二者之間應該取得一個平衡,才能永續發展!


106 42







  • 留言者: 琬馨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27 11:28:41
哇~罕見的海岸動物椰子蟹和綠蠵龜耶!!真想去那兒看看,一定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吧**!美麗的景色.豐富的生態......,可見那裏一定是個可以放鬆心情度假的好地方!!
J106 08呂琬馨





  • 留言者: 飛飛
  • Email: lu93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26 21:01:11

現在雖然是一個資訊.交通爆炸的時代,但這些科技卻帶給世界一個汙染,可是卻有些人堅持一定要用走的來環島,那些人真厲害


10846陳文豪







  • 留言者: 欣葆
  • Email: s098996413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23 19:46:27

阿塱壹,是原住民語中「男人走的路」,是「台灣最後一塊海岸淨土」,因為其他地方都已開發成公路,如果這裡也開發的話,很容易造成土石鬆動。
J106   16   林欣儀







  • 留言者: 毛毛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21 20:39:29

阿塱壹 是原住民語中 "男人走的路" 先民從台灣西南平原 恆春半島 往來 台東 花蓮 走的就是──阿塱壹古道


今年1月 阿塱壹的保護期限又已屆滿 保育 和 開發 的兩種思維面臨正式對決的難題


一邊是呼籲搶救的 環保人士 另一邊是 支持開路 的 民意代表 和 當地居民


如果是我的話 我一定會參與 環保人士那邊  一定要好好的保護生態才行 不能再讓地球的生態受到破壞


若每年有50萬人次來體驗野菜採集 漁撈的文化 住宿 旅遊消費以2,000元計算 約可為當地創造"一百億元"商機 這才是永續環境經營的思維


j106 22







  • 留言者: 1094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19 19:19:57
登山者的圖片真是壯觀阿!!:))





  • 留言者: 10632曾楷翔
  • Email: jeter1063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19 18:00:01

  阿塱壹古道是一個著名的古道,它是世界級的生態廊道,國家級的地質教室,所以,我們要好好保存.







  • 留言者: 昆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18 20:48:39

只要走〈阿塱壹〉古道,就可體會當年台灣開墾祖先的辛苦和辛勞,現存阿塱壹古道南北走向,是目前全台少數沒有現代公路到達的地方,真是太稀奇了。


 


                  J108  18 羅昆泓







  • 留言者: James
  • Email: james8675dc@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16 22:30:10

如果是我,我才不會花錢建造一個對生態有害無益的公路,應該好好珍惜這最後一片淨土,停下為了追求經濟發展、方便而建造的人工設施,留下大自然應有的面貌。


                                                   J109   19   張家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