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穿祖墳 泰雅人盼改道








「蘇花改貫穿,武塔祖墳將永不安寧!」來自宜蘭南澳鄉武塔部落的數十名泰雅族人,昨日北上立法院陳情,指控蘇花改工程經過泰雅族人祖墳,要求政府暫停施工,重新評估可行路線。環保署昨天召開蘇花改環評專家小組審查會,委員認為興建高架道路的土方處理權責不分、環境影響未監測等諸多疏漏,因而退回該案,要求補件再審。

武塔部落怕祖先「再死一次」

台九線蘇花公路(永樂路堤變更)規劃將銜接百米高架橋與永樂高架橋的平面路堤,改為高架橋;但昨日審查會中,武塔社區自救會發起人美亮、哈勇發言表示,武塔部落在民國七十五年開始就有淹水紀錄,每次颱風過後沖刷下木頭,危害便道甚鉅,若再加蓋高架橋樑,颱風來襲時,武塔部落恐將第一個被水淹,請交通部重新檢視蘇花改隧道安全規劃。

而由於環評先前要求蘇花改工程設立的監督小組,目前並無當地居民代表,環保團體與居民昨日也對此大加撻伐,環評委員李培芬現場表態,願意退出環評委員,讓當地居民頂替發聲。

數十名武塔部落的泰雅族人昨日也於會前到立法院陳情,指控蘇花改工程經過泰雅族人祖墳,恐使祖先「再死一次」。 陳情民眾強調,他們支持蘇花改工程、希望是一條可「安全回家」的路,但施工前並未與武塔部落族人溝通,以致部分路段將貫穿祖墳,也擔心武塔部落地質脆弱不適合建路、土方運送干擾安寧等問題,希望交通部重新評估可行路線。

蘇花改、西濱替代案補件再審

基於土方處理及環境影響有疑慮,環評專家小組會議決定蘇花改案退回補件再審。此外,西濱快速公路(台六十一線)芳苑至大城路段替代方案,同樣也被退回,需補件再審。【取自自由時報】2012/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