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壩 湄公河年失大量沖積土

建水壩 湄公河年失大量沖積土


中央社 – 2012年5月1日 下午12:16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日專電)越南「青年報」和「西貢解放日報」報導,湄公河上游修建水壩,對下游造成重大影響。初步估計,若水壩建設完成,將使下游每年損失1900萬噸沖積土,影響1400萬民眾生活。


報導指出,胡志明市和越南湄公河委員會日前召開全體會議。會議公佈有關湄公河上游修建水壩對下游造成的影響。


報導說,九龍江平原不僅是越南面積最大的平原,更是全國糧倉,而且也是水果、水產等農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九龍江土壤肥沃的大半原因來自於每年湄公河洪水所帶來大量沖積土。


報導指出,目前,每年流入九龍江平原的沖積土大約2600萬噸,在湄公河上游數個水壩建成後,每年沖積量將降至700萬噸。


此外,九龍江水產量年均也減少20萬至40萬噸。水量缺少也引起耕地鹽化等問題,將直接衝擊越南九龍江平原1400萬民眾生活。10105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