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占滿生活 日幸福指數再跌


工作占滿生活 日幸福指數再跌

作者: 黃菁菁╱東京廿三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廿三日電】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廿二日公布最新版世界各國的年度幸福指數,卅六個國家當中,日本的幸福指數再度下跌而排名廿一,比去年下跌了二名。OECD指出,在安全、教育方面評價頗高的日本,卻因工作、家庭難兩全的問題,使得幸福滿足度偏低。


這項幸福指數調查報告共分為「收入」、「環境」、「安全」等十一項評價領域,日本在「安全」領域方面,因為犯罪案例少而排名第一,在「教育」領域方面,因民眾閱讀和理解力高而排名第二,但是「生活滿足度」領域排名廿七,在「工作與生活的協調」領域更掉到幾乎掛車尾的第卅四名。


日本人在工作與生活協調方面評價低,主要是工作過量以及女性生產後難再找到正式工作等原因。據統計,每周工作五十小時以上的日本勞工約占全體的三成,只比土耳其的四成好一些,且日本人一天的休閒、睡眠和用餐時間占六十%,低於OECD各國平均值六四%,成為整體名次後退的主因。


最快樂的國家前十名是澳洲、挪威、美國、瑞典、丹麥、加拿大、瑞士、荷蘭、紐西蘭及盧森堡。


事實上,日本雖然是數一數二的經濟大國,但是,日本人的生活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富裕,房價、物價、教育費高的日本,需養兒育女的一般家庭必須省吃儉用才能度日,許多人不管在經濟上或精神上都沒有感到滿足。


此外,日本上班族加班乃家常便飯,下班後跟上司同事應酬更是少不了,自然而然地犧牲掉個人和家庭的休閒、娛樂時間,習慣了忙碌、緊繃生活的日本人,可能還不及台灣人懂得放鬆、懂得享受。




  • 留言者: 小韋
  • Email: qoo4256098@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6-11 19:21:34
適度的享受是一定的吧,把自己搞得太緊繃也不太好,平平的過每一天,應該就夠幸福了.  20628 陳韋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