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領袖支持度 東南亞居前


亞洲領袖支持度 東南亞居前

中央社 – 2012年5月12日 上午9:47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1年亞洲國家及地區領導人支持度中,東南亞國家領袖最受民眾肯定。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支持度,在亞洲領袖中名列第12。


蓋洛普(Gallup)去年針對21個亞洲國家及地區民眾進行對領導人支持度調查。調查顯示,寮國、柬埔寨和斯里蘭卡,超過9成的民眾肯定領導人的工作表現。而巴基斯坦總統札達里(Asif Ali Zardari)的支持度只有20%,在亞洲國家中最低。


支持度最高的前5名為寮國總統周馬利(ChoummaliSaignason),支持度97%;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93%;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Rajapaksa),91%;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4%;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80%。


6至10名依序為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支持度78%;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77%;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75%;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72%;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63%。


馬總統的支持度為54%,在亞洲國家領袖中名列第12;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第15,支持度44%;南韓總統李明博第17,支持度40%;前香港特首曾蔭權列19,支持度36%。


調查指出,馬來西亞、柬埔寨和台灣在領導人支持度上都呈現微幅增加的趨勢。


蓋洛普認為,經濟穩定及和平紅利可能是寮國、柬埔寨、斯里蘭卡領導人獲高支持度的原因。相反地,政治混亂、內部紛爭及地緣政治的複雜性,可能會影響諸如香港、尼泊爾、巴基斯坦等領袖的支持度。那些缺乏大多數選民支持的國家或地區領導人,必須正視民眾對經濟、社會及政治的關注。


蓋洛普分析,相較於全球其他地方,亞洲地區僅有一些選舉,領導階層在2012年仍將維持穩定態勢,因此,在大多數亞洲國家中,更多民眾表達支持領導人的聲音勝過不支持。


這項調查是針對亞洲21個國家及地區各約1000名年紀在15歲以上的成年人,以面訪及電話訪問進行調查,調查時間從2011年4月5日進行至12月4日,最大抽樣誤差範圍在正負2%至4%之間。1010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