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富翁





貧民百萬富翁

作者: 陳穎芃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15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陳穎芃】


■印度經濟起飛後讓不少社會底層的貧民一躍成為百萬富翁,但社會對下層階級的觀感依舊卡在資本主義與傳統種姓制度之間。


■In a consumer society, Prasad says, wealth can trump caste - at least some of the time.


出生於印度北部的皮柏(Hari Kishan Pippal)從小生長在種姓制度最底層的賤民(dalit)階級家庭,而他的父親是一名不識字的補鞋匠。過去在種姓制度之下,皮柏一家不能和上層階級一起用餐,也禁止取用屬於上層階級的井水,而他也從未奢望這輩子能改變現狀。


未料皮柏在印度經濟起飛後成了名副其實的貧民百萬富翁,旗下事業包括一家醫院、一間製鞋廠、一家汽車經銷商及一間出版社,還獨自擁有6輛車。現年60歲的他自豪地表示:「我比金字塔頂端的婆羅門(Brahmin)階級還要富裕!」


然而,皮柏只是少數成功的幸運兒。他表示:「我現在生活美滿,但許多人依舊生活困苦。」印度的賤民階級約有1.7億人,其中三分之一是文盲,且有40%的人每日所得不到2美元。不堪的生活環境導致這些底層家庭的嬰兒死亡率偏高,且多數人都營養不良,所幸越來越多的貧民成功故事為底層族群帶來新希望。


經濟飛躍 貧民翻身


隨著印度經濟快速成長,傳統的中產階級不再能滿足日漸擴大的就業市場,於是下層階級獲得比以往更優渥的工作機會。經濟成長也加速了地方都市化,讓過去住在稻草屋的貧民得以改善生活品質。


美國賓州大學印度先進研究中心調查指出,1990年代印度開放市場至2007年這段期間,印度北部貧民居住水泥屋的比例從18%增至64%,且諸如電扇、壓力鍋這類家電的持有率也逐年攀升,顯示下層階級的生活品質有所改善。


除了像皮柏這樣從小本生意一步步白手起家的例子之外,也有越來越多下層階級在政府部門謀得職務,因此在生活福利各方面皆受到法律保障。專為賤民階級發聲的印度作家普拉薩德(Chandra Bhan Prasad)認為,這批新崛起的百萬富翁證明了全球化世界讓各階級都有機會翻身。


種姓制度廢除至今已過60幾個年頭,過去賤民階級背負的「不潔」標籤如今也成了公眾場合的禁語。然而,儘管個人財富逐漸勝過階級之分,傳統觀念還是深植人心。印度每年仍舊發生數千起下層階級遭攻擊的案件。如今不愁吃穿的皮柏也表示,自己雖身穿高級訂製西裝,但面對新舊思想衝突還是無所適從。


他所經營的製鞋工廠一共有300名員工,每天生產500雙手工皮鞋全都銷往歐美地區,單價最高可達500美元。他的醫院設備雖稱不上先進一流,至少也比國內公立醫院整潔且資源齊全,不僅設有150張病床及187位醫生,且治療項目從腫瘤到整型都有。


階級意識 揮之不去


林林總總的事業每年讓皮柏進帳1,200萬美元,也讓他結交許多上流階層的商業夥伴,並受到社會各方尊敬,但在他內心深處還是能感受到隱形的蔑視。他表示:「這些人非常聰明。當他們有利可圖時,一切階級之分都不成問題,但他們心裡依舊認為我是一個賤民。」




  • 留言者: 呂阿祥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11 21:11:13

貧富差距大,種姓制度強烈,人口過多,是政府要面對的問題。


j206 08    呂溎祥


 







  • 留言者: 奶茶^^
  • Email: hong199806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0 23:43:45

印度的賤民真的好可憐.


有錢人真的好欠打!


這就是人家說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嗎?


印度這個國家真的太失敗了!


20414







  • 留言者: 迷你婕
  • Email: julia9805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6 23:17:25

種族制度雖然已無此法令,但人們的迷思還在,這樣是要怎樣叫印度進步啊!!


 


J206  30   陳語婕







  • 留言者: 迷你婕
  • Email: julia9805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6 23:16:55

種族制度雖然已無此法令,但人們的迷思還在,這樣是要怎樣叫印度進步啊!!


 


J206  30   陳語婕







  • 留言者: 迷你婕
  • Email: julia9805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6 23:14:04

種族制度雖然已無此法令,但人們的迷思還在,這樣是要怎樣叫印度進步啊!!







  • 留言者: -----------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04 23:10:23
我之前就有看過"貧民百萬富翁"這部片
忘了詳細內容...但那貧民窟真的很可怕 環境很差
那根本就不是一個家
上層社會的人生活富裕但下層社會的人生活條件真的很差
M型社會啊...

20914





  • 留言者: smile沁漾冷
  • Email: sason1234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4 22:16:39

希望所有印度人都可以在金字塔頂,而且每個人都識字


j20933


 







  • 留言者: 哈哈
  • Email: zx9302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5-30 21:31:08

這樣就不會那麼不公平了


 


 


 


 


 


 


 


 


 


 


 


 


 


206 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