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錢 北韓12萬勞工進軍東北

缺錢 北韓12萬勞工進軍東北


中央社 – 2012年6月24日 下午4:33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南韓媒體報導,外匯嚴重短缺的北韓,計劃明年之前向中國大陸東北輸出12萬名勞工,以賺取外匯;而東北地方官員及企業也樂觀其成,理由是北韓勞工工資比大陸勞工低,且吃苦耐勞。


綜合南韓朝鮮日報等媒體報導,上述消息是由大陸東北地方官員及企業人士透露。他們說,明年之前前往東北的北韓勞工,共有12萬人。


報導提到,這項決策是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姑丈、北韓第2號人物張成澤的親屬和親信主導;未來,這些北韓勞工的月薪為200至300美元(新台幣6000至9000元)。


報導指出,這12萬名北韓勞工,大多是南韓對北韓經濟制裁後失業的北韓代工工廠工人,技術熟練;也有1萬至2萬人是資訊科技專業人才。


東北當地企業透露,雇用北韓勞工,是因為其工資比大陸勞工低,且吃苦耐勞,而須住在集體宿舍內,便於管理。


報導說,東北地方官員向大陸媒體指出,東北一些地方政府已制定接收大批北韓勞工的計劃。這些地方政府也希望利用這些北韓勞力,滿足當地對勞工及經濟發展的需要。


至於工作地點,報導指出,除靠近北韓邊界的圖們、琿春和丹東等中小型城市外,這些北韓勞工將分批前往瀋陽、延吉、長春等東北主要城市就業。而鄰近北韓邊界的10多個東北城市,未來可望成為北韓勞工最大聚集地,進而推動雙方邊境地區的整體開放。


南韓專家分析,因為全球經濟制裁,北韓外匯短缺,因此決定向大陸大規模輸出勞動力,賺取的外匯每年可達3億至4億美元。


分析指出,大陸東部沿海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廉價勞力早已出現短缺;東北地區則就近利用北韓勞動力的優勢,吸引沿海企業轉往投資,帶動當地經濟發展。10106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