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 西葡民眾到法找頭路





經濟危機 西葡民眾到法找頭路

法新社 – 2012年6月17日 下午2:20







(法新社波爾多17日電) 經濟危機使葡萄牙和西班牙民眾掀起海外求職新熱潮,他們出走到法國西南部找工作,追隨老祖宗伊伯利亞人(Iberian)移民腳步。


葡萄牙黯淡景況迫使5萬民眾去年往海外謀生,這項年度比例與1960和70年代的大規模移民潮有得比,當時約150萬葡萄牙人離開故土。


根據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INED),法國的歐洲移民就屬葡萄牙最多,人數超過50萬人,但移民人口數自1990年代來幾乎呈現穩定減少。


這項趨勢如今似乎再度改變。


27歲葡萄牙裔馬迪諾(Alves Martinho)在法國經營1家磚石建築公司,他說,今年來他每天都接到同胞要找工作的電話。


馬迪諾說:「許多打電話來的葡萄牙人先前是在西班牙工作。」


但西班牙所屬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已幾乎無法提供鄰國求職者工作機會。西班牙去年底陷入衰退,失業率高達24%。


葡萄牙民眾面對每月432歐元(543美元)的最低薪資和15%失業率,許多人如今轉向法國。


22歲的護士龔薩福(Silvia Goncalves)3月揮別每小時4歐元的工作,離鄉背井前往法國退休人員熱愛的波爾多市(Bordeaux)謀職。她說:「我別無選擇。」


西班牙民眾也大幅放眼海外。


位於法國包市(Pau)的西班牙領事館官員表示,儘管去年有6萬2611名西班牙民眾離開法國南部,西班牙公民詢問法國工作機會的案例愈來愈多。


這名官員表示:「西班牙民眾一般來說非常依附自己的國家,但他們現在往返尋找工作機會。」(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