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成為全韓國應對暴雨最脆弱的地區之一





首爾成為全韓國應對暴雨最脆弱的地區之一

韓國中央日報 – 2012年6月20日 下午4:12






2010年9月,中秋連休集中暴雨造成首爾市9419個家庭被水淹;2011年7月,首爾牛眠山山體滑坡導致18人被奪去生命。

最近的大規模集中暴雨災害之所以都集中在首爾,是有原因的。首爾市25個自治區中,有21處都被評為面對暴雨災害最脆弱的5級危險地區。這意味著,首爾市成為全韓國應對暴雨最脆弱的地區之一。

這是國土研究院國家都市防災研究中心針對全韓國229個基礎地方自治團體進行 “暴雨災害脆弱性”分析後,於6月19日發布的中間結果。這也是首次對全韓國各地區進行區分,發布暴雨災害脆弱性等級。國土研究院於2011年9月開始了該項研究工作。

面對暴雨,受災危險等級為5級的地區共有28處。除首爾市自治區的21處地方外,還包括釜山中區和慶南呂原·巨濟市、鹹安·南海·河東·山清郡等南海岸地區。這是綜合評價了大雨天天數、窪地地區以及瀝青混凝土堆積的地區面積,是否有山體滑坡危險、面對暴雨抵抗能力脆弱的單獨住宅及半地下住宅的數量等指標後所得出的結論。

其次,危險等級為4級的地方共有50處。包括首爾剩餘的4個自治區和首都圈·釜山·慶南一部分地區,江原道5處(江陵·平昌·旌善·楊口·麟蹄)和全羅南道7處(順天·光陽·高興·寶城·長興·康津·莞島)地區。這其中,首都圈是因為過多使用不滲水的瀝青混凝土,半地下住宅最多,而容易遭受暴雨危害;慶南是雨下得最多,山體滑坡危險最嚴重的地區;全南是最容易發生水淹災害的單獨住宅比例最高的地區;江原道是河流長度長,陡坡地帶最多的地區。都市防災研究中心渖武倍(音)局長解釋說“在全國,被稱為4、5級災害危險的78處(34%)地區都屬於暴雨危害脆弱地區”。

即使在整個城市都屬於暴雨脆弱地區的首爾,危險度也各不相同。都市防災研究中心以首爾市25個自治區為對象進行相對評估,再次將其劃分為1~5級。結果道峰·江北·城北·廣津區屬於面對暴雨最脆弱的5級危險地區,7個自治區(蘆原·東大門·城東·江東·九老·衿川·冠岳區)屬於其次的4級危險地區。這些地區主要都是距離山較近、山體滑坡危險較高,且窪地較多、單獨住宅比率較高的區域。特別是道峰區以及江北區,更是首爾大雨天(全天80毫米以上)降雨量最多的地區。與之相比,龍山區·中區·松坡區則被評價為暴雨危害憂慮最低的1級。

國土海洋部計劃以自治體為單位,製作暴雨災害脆弱性評價資料,並為每個地區量身打造應對措施。氣象廳預計,今年夏天,對韓半島產生影響的極端天氣只會有1~2次,與往年(2、3次)相比數量雖少,但7~8月會出現頻繁地區性暴雨。最近,韓國夏季降水量正在逐年遞增。上個世紀80年代,夏季平均降水量還僅為695毫米,2011年降水量卻已狂增至1048毫米。渖武倍主任囑咐道“在夏季集中暴雨期來臨之前,災害脆弱地區應事先對下水管道及老化的保護墻等設施進行檢查”。




  • 留言者: 乖小孩 ^ ^
  • Email: yuki200610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7-18 15:41:01

明明是首都卻對暴雨最脆弱的之ㄧ


不過,好像都是山區淹的較嚴重


J204-18  徐于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