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成強颱撲日 恐引西南氣流襲台



谷超成強颱撲日 恐引西南氣流襲台

東森新聞 – 2012年6月17日 下午12:04






昨天午後一場大雨,雙北又有多處出現淹水災情,不少人更擔心的是谷超颱風到底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谷超在昨天晚上八點已經轉為強颱,但還好已經逐步遠離台灣,只是未來將會大量引進西南氣流,各地都要慎防豪雨,另外海南島附近,又有一個低氣壓形成,恐怕也會形成颱風。


16號午後的雷陣雨,讓台北市出現淹水災情,雨下不停,儘管鋒面遠離,但跟在後頭的谷超颱風,讓人不敢掉以輕心,根據衛星雲圖顯示,原本是中颱的谷超颱風,在16號晚上8點轉變成強烈颱風,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進行,雖然逐漸遠離台灣,但不能小看颱風後勁。氣象預報員林秉煜:「引進西南氣流,星期二到星期五會下大雨。」


但現在讓人擔心的是谷超都還沒遠離,海南島附近又有個熱帶低氣壓。學者也提醒,海南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路徑和重創台灣的八七水災相似,各地都得嚴加戒備。雖然17號一早陽光露臉,另外氣象局也提醒,從下午開始就會有零星降雨,18號下半天降雨情形會更加明顯,大家可別掉以輕心。



谷超變強颱 慎防超大豪雨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17日 上午4:33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劉力仁/台北報導〕谷超颱風威力一路增強,昨晚更升級為今年西北太平洋第一個強颱,雖然谷超前進路徑比原本預估的稍稍偏離台灣一些,但其外圍環流及甩尾後引進的西南氣流,將從週二開始對台灣帶來大豪雨,甚至是超大豪雨,「是間接影響台灣天氣的今年第一個強颱」,民眾不要輕忽它帶來的影響。


今年第一個強颱 威力不小


氣象局預報員姜禮鴻表示,谷超颱風中心位置昨晚位於台灣鵝鑾鼻東南方一千一百六十公里,以時速廿四公里朝北北西轉北移動,中心最大風速每秒五十一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六十三公尺,七級風半徑二百公里,十級風半徑一百公里。「算是威力不小的颱風。」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谷超增強速度快,三天內就由輕颱增強為強颱,主因是菲律賓外海的海溫偏高,雖然目前預估它再增強的機會不大,但「谷超的強弱不是關鍵,而是它的動向及離開後帶來的西南氣流,才是真正威脅台灣的開始。」


甩尾後 週二起帶來豪大雨


谷超明天將走到距離台灣約僅六百公里的台灣東部外海,隨後西南氣流就要從颱風後門闖進台灣開始發威。氣象局研判,週一開始台灣東半部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會有午後雷陣雨,南部地區的降雨機率也會提高;週二到週五受到旺盛西南氣流影響,全台天氣不穩定,中南部地區不排除出現大豪雨、甚至是超大豪雨。


彭啟明表示,目前海南島還有個低壓,對台灣最不利的情況是「強度夠猛的谷超動身向東北方遠離台灣時,先引進西南氣流,接著也把低壓拉到台灣南部,結果西南氣流和低壓發生作用,帶來更大雨勢」。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指出,台灣的降雨天數變少了,雨量卻大增,日前六一○豪雨在台灣各地造成災情,屏東縣三地門鄉、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等地,土壤含水量已經很高,一旦再有強降雨恐將造成災害,民眾和相關單位都要小心因應。


雙北昨大雨 中北部今留意


天候極不穩定的北台灣昨天午後雷雨交加,大雨集中在台北市和新北市地區,尤其是午後三點到五點之間,大雨下得又急又猛,台北市文山測站在下午三點到四點之間,時雨量達八十一.五毫米,雨勢大到有如老天「拿臉盆潑水」。巿民大道光復南路口積水達小腿,酒泉街路面則有如「小噴泉」,多個人孔蓋不停冒出強勁水柱;靠近馬英九總統老家的福興路積水達五十公分;貓纜更因落雷停駛。


昨天降雨最多的地區是台北市文山區文山測站的一百六十四.五毫米,新北市石碇區九芎根一百六十一毫米,台北市台北測站也有一百三十六.五毫米,都達到豪雨等級。姜禮鴻表示,今天會出現大雨地區仍以中北部為主,民眾要留意即時氣象資訊。


西南氣流威力強 小心警戒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這一波的西南氣流,其威力與上一波勢力相當,屬於威力較強的典型西南氣流。台灣過去有多次曾遭西南氣流挾帶的大雨水洗,例如二○○四年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二日,敏督利颱風侵襲台灣後,西南氣流跟進釀成「七二水災」,水漫台灣;二○○八年七月十七日,沒有直接侵台的卡玫基颱風與西南氣流一起作怪,重創台灣。




谷超加速北轉 大豪雨周二襲中南部 影響到周五

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6月1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強颱「谷超」加速北轉直撲琉球,隨之而來的西南氣流將挾帶超大豪雨襲擊中南部,加上海南島附近低氣壓緩步進逼,明天下午雨勢開始增強,周二中南部將出現超大豪雨,北部東半部也難逃豪雨侵襲,將持續影響到周五。行政院長陳冲指出,全台必須提高警覺,嚴防六一○水災重演。


受到鋒面逐漸北移影響,昨天下午中部以北下起滂沱大雨,台北市每小時累積雨量達七十二.五毫米,新北市永、中和地區達五、六十毫米,瞬間大雨造成多處淹水。氣象局指出,今、明兩天上午有放晴空檔,偶爾透光時溫度可達卅二度,午後熱對流仍有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風,中部以北較為猛烈。


今年第四號颱風「谷超」成為強度颱風,結構紮實、颱風眼明顯,昨天下午兩點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約一一六○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廿四公里朝北北西轉北前進。氣象局預報員林智暉表示,「谷超」逐漸加速,從西北方轉向北北西,已經更加偏離台灣。


陳揆昨天到氣象局視察聽取颱風預報作業及地震簡報時指出,六一○水災在屏東三地門、高雄市桃源區帶來龐大降雨量,上游淤積更令人擔憂,全台必須提高警覺。


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台灣與日本、美國預報一致判斷,「谷超」北轉後會掠過台灣東邊,直撲琉球、日本,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今天午後,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地區、蘭嶼及台灣西南部會出現長浪。


由於「谷超」加速,降雨時間也提前到明天晚上。林秀雯指出,明天下半天西南風增強,中南部地區下雨逐漸增加;周二開始引進西南氣流,中南部將出現大豪雨或超大豪雨,日累積雨量將達三五○毫米以上,中部以北、東半部也有局部性豪雨,直到周五才會逐漸趨緩。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島附近低氣壓朝著台灣前進。林秀雯指出,低氣壓是否生成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發展為颱風仍須觀察,無論如何改變,周二接近台灣時,將伴隨颱風西南氣流帶來充沛水份,襲擊中南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