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閩南聚落食堂開幕 賞傳統建築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8日電)金門國家公園水頭48號賣店─金水食堂明天開幕,觀光客品嚐金門及南洋美食之際,也可觀賞傳統閩南建築。


金水食堂位在金城鎮水頭聚落歷史建築得月樓旁,由黃氏父子在1916年興建;歷經近百年風霜,經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2001年規劃修建工程後,化身為古厝賣店。


金水食堂是金門國家公園第一棟傳統建築賣店,目前經營者盧文雄是水頭鄰村「賢厝」人,廚師資歷30年;盧文雄設計「金門經典菜、南洋風情菜」2大系列美食,融入閩南文化及南洋史情。1010608


 


補充


金門國家公園中華民國的第六座國家公園1995年5月25日公告計畫,1995年10月18日成立管理處,是首座位於離島的國家公園,也是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主,並兼具自然資源保育功能的國家公園,位於金門縣


 


古蹟


金門人文史蹟可說是相當豐富,全縣古蹟共計有21處,其中11處位於國家公園內,包括國家二級古蹟瓊林蔡氏祠堂、文台寶塔、水頭黃氏酉堂別業、虛江嘯臥群謁等四處,及三級古蹟邱良功墓園、漢影雲根謁、振威第、瓊林一門三節坊、海印寺石門關、水尾塔、蔡攀龍墓等七處。


閩南聚落


1949年起,金門因為軍事管制,城市化緩慢,仍維持傳統建築風貌,構成金門本島特殊文化景觀。


金門國家公園成立時,即將範圍內之包存完善之聚落定為七大傳統聚落加以保存。分別為瓊林、珠山、歐厝、南山、北山、水頭、山後。


戰役史蹟





毋忘在莒碑

金門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1949年起,金門成為中華民國的最前哨,而作為國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戰備使得金門島上處處是防禦工事,無情的戰火也在此留下深刻的歷史遺跡。


古寧頭戰役的主戰場在古寧頭區,包括北山洋樓、李光前將軍廟、林厝浴血殲敵紀念碑、古寧頭精神堡壘、湖南高地等,見證了戰火的無情。太武山的中央坑道、瓊林的地下戰鬥村、八二三戰史館、太武山軍人公墓等,成為追懷八二三炮戰的最佳去處。此外,距離海峽對岸僅2300公尺的著名心戰喊話中心馬山播音站、烈嶼的九宮坑道及雙口戰鬥村、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碑、湖井頭軍史館等,在在記錄著金門那段烽火歲月。


風獅爺


由於東北季風旺盛,金門的居民自清朝時期,就開始設立鎮風的辟邪物來鎮風驅邪,而在金門最多的鎮風辟邪物就是風獅爺。


風獅爺又稱「風獅」、「石獅爺」、「石獅公」。它們常常矗立在聚落中的村口、嵌入宗祠的牆壁中,或者是隱藏在廟宇的某個角落,甚至已經被人們遺忘的安置於民宅建材堆裡。由於不同年代的造型、材質、塑造工藝技巧,再加上民間不同的習俗傳說,增添了神秘的人文色彩。找尋金門的風獅爺,也探索出金門豐富的人文風貌。


 


梳式佈局的建築群順坡而建,背山面海,氣勢不凡。

梳式佈局的建築群順坡而建,背山面海,氣勢不凡。

金水學校展示館為金門規模最大的僑辦學校

 

 


  • 留言者: 耿子花
  • Email: garyliu03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9 20:31:33

金門最著名的就是"風獅爺"!還記得國小的課本裡有一課就有提到風獅爺!因為當時是第一次聽到風獅爺,所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現在才知道風獅爺還有其他的名字!在金門,名產也很多,像是:貢糖...等。其實有機會應該去金門玩一玩!
J107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