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零的棗椰樹 見證戰火巴格達

海棗學名Phoenix dactylifera),又名椰棗波斯棗伊拉克蜜棗[1]、無漏子[2]、番棗、海棕[3]、仙棗[4]等,為棕櫚科刺葵屬的植物。棗椰樹具有耐旱、耐鹼、耐熱而又喜歡潮濕的特點。樹齡可達百年。


果實產量高,是中東一些國家的重要出口農作物。棗椰樹在阿拉伯神話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時作為一種外來植物也十分受希臘人的喜愛,常常用其枝葉形狀裝飾在神殿的四周,另外海棗的營養價值高,亦被稱為沙漠麵包伊拉克人則稱海棗為綠色金子




凋零的棗椰樹 見證戰火巴格達


 更新日期:2010/07/12 00:07 成怡夏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賈沃德‧卡德希姆騎著他生鏽的腳踏車,穿越被暴力改變、遭水泥牆封鎖的巴格達,在這裡,居民曾經緊密連結,而今卻變成空盪盪的大街小巷。


圖為20097月,伊拉克巴格達東南方460公里的阿卡迪巴,一名農人在棗椰收穫季節爬上樹收成。(圖文/路透)



走在街上滿是風險


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賈沃德‧卡德希姆怕自己被誤認為是民兵,他經過家戶門前,進行商品宣傳時,都會大聲宣布他的到來,並將他的斧頭藏好。在巴格達,每通過一站都是一場賭博,但卡德希姆相信,即使是最謹慎或是精神受到最多創傷的伊拉克,都會保護愛護樹木的人。


卡德希姆是第三代的棗椰樹園丁,他說,棗椰樹在伊拉克的數目正在凋零中。此地大部分人都認為,挨家挨戶地走來走去是件危險的事,因為宗派掃蕩已大幅改變城市的人口組成。


「我此生仰賴的是上帝和棗椰樹。」卡德希姆將長繭的雙手放在膝上時這麼說。這附近地區沒有一處是安全的,他在熟悉的門前敲門,回應的都是陌生人,他至少有12位園丁朋友已經遭到殺害。


他很確定許多長期顧客已經被迫離開自己的家,或在宗派戰爭中遭到殺害,但是他知道最好別多問。他有自己工作要做。「我就像是一名計程師司機,我把顧客帶到我能帶的地方去。」


在戰爭、佔領、轟炸和忽視下,伊拉克的棗椰樹長期忍受不堪的生存環境。這些土地的農夫從美索不達米亞的古代就已開始栽種棗椰樹,好幾個世紀以來,藝術家都在祝賀棗椰樹的生命力和豐盛。伊拉克人仍舊會使用棗椰樹的每個部位,將其纖維織成繩子,將其葉子編成籃子,展現出這種樹相較於日常生活的嚴峻所擁有的柔韌特質。


「椰棗樹是被祝福的樹。」卡德希姆帶著敬意稱呼它,但是棗椰樹就像它所代表的國家一般,已經在艱困的時期中逐漸凋零。


國家重建 先復育棗椰樹


伊拉克棗椰樹生產的全盛時期,官員估計,棗椰樹數目有大約3千萬株,經過了幾十年的戰爭和水的鹹化,數目已經大幅縮減,以致於聯合國農業使命團認為,棗椰樹的重新復育是國家重建的當務之急。


復育椰棗樹需要大批的園藝人才,他們必須像卡德希姆一樣能幹,知道如何為棗椰樹授粉、何時該修剪樹葉,以及掌握棗椰採收的寶貴時間。


他的許多老園丁朋友表示,他們不想為了一棵價值10元美金的棗椰樹而拿自己的生命冒險,這個價錢比起南方的顧客來說多了些,在伊拉克南方,那裏比較安全,樹木也將為繁盛。


10年前,卡德希姆聽到住在巴格達的人說,很希望可以付錢維持他們的棗椰樹繁茂,他因此離開了靠近什葉派南部的穆斯林聖城納耶夫的農業社區。然而,他當年的老顧客現在大多都不在了。


「有好多家庭已經離開。」卡德希姆說,他快速背出巴格達一地的客戶名字。「即使我發現他們家裡住的都是些陌生人了,他們也從未告訴過我他們離開此地。他們說老住戶離開了,或是他們是親戚之類的。還有些人只是說:『我們現在住在這裡代替他們。』」


卡德希姆說,伊拉克之前的戰爭,短時間擾亂了他的工作,但是美國的入侵以及隨之而來的混亂,一併改變了棗椰樹培育的傳統。戰爭、佔領、轟炸和忽視,伊拉克的棗椰樹就這樣長期在不堪的生存環境下成長。


治安崩潰 人人自危


不再有家庭會把鑰匙交給他,好讓他在他們外出或睡覺時,悄悄進入他們的花園裡工作。也不再有只有婦人或女孩單獨在家時,他可以踏入他人產業中的情形。他們堅持,只有在男性家人在家時,他才能出現。也不再有顧客會和他閒聊—沒有人想洩漏自己的事情,好讓綁架犯或其他威脅有上門的機會。


卡德希姆說:「美國人來這裡之前,工作比較好。我可以在巴格達到處走來走去,工作到多晚都行,在街角的任何地方睡覺。」


美軍初到之時,卡德希姆還會騎著腳踏車走過後巷,像平常一樣持續工作,避開輾過巴格達街道的外國坦克車和悍馬。隨著法律失去效力,卡德希姆失去了顧客,但是他仍舊有足夠的工作,維持他一次在首都度過好幾週的生活開支。


他採取了小小的預防措施,睡在便宜的旅館而非露宿在可能會遭到轟炸的樹下。只有當全面的宗派戰爭於2006年爆發時,他把自己的工具打包好,回到他靠近卡巴拉的南方老家避難。


富饒的南方是童年的卡德希姆爬上棗椰樹頂、喝棗椰汁以及把水牛奶油當作早餐的地方,當時他學習如何為棗椰樹受粉,以及為它們除去害蟲。


他在那裏獲得第一個用棗椰纖維製作的傳統馬具,成為測量最高樹木的專家。他手上和腳上的皮膚因為樹皮的關係變厚了,他的臉孔因為暴露在伊拉克酷熱的太陽和頻繁的沙塵暴而起皺紋。


「我的父親教導我,而他的父親教導他。」卡德希姆說:「我七歲時開始用我的雙手。」2006年到2008年間,卡德希姆在卡巴拉和妻子和他們的6個孩子住在一起,但是他並不快樂。他從未想到,自己曾工作過的社區居然出現在電視裡的大屠殺新聞中。每一次,他都想回去那裏,然而,新的暴力事件迫使他繼續留在南方。


2008年初,當暴力事件開始平息下來,卡德希姆冒險再度回到了巴格達。有非常多的樹被封鎖在新的檢查哨站裡,以至於他必須在圍欄外停下他的腳踏車,徒步尋找他的當事人。當他看到巴格達遭到蹂躪的程度時,他的心一點一點往下沉,不只是留在人們還是房子上的傷疤,曾經是美麗花園的地方也成了廢墟。


枯萎、沒有人撿拾的棗椰,懸掛在脆弱的枝條上。枯葉堆積在地上。他多年前栽種的棗椰樹被砍倒或是連根拔起,清空美國狙擊手以及民兵迫擊砲小組的視線範圍。


破壞如此的全面,以至於他感覺自己也受傷了。過去幾年,大部分的椰棗樹在他的照顧之下起死回生。他修剪掉枯萎的樹葉,春天時為它們授粉,處理昆蟲和老鼠的侵擾問題。今天,它們長出了一叢叢黃色的棗椰,到了夏天,這些棗椰就會成熟,變成甜蜜的棕色。他驕傲地說:「沒有什麼是治療不了的。」


 


 



  • 留言者: chan‧詹
  • Email: chan509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6 23:21:36

台灣已經種很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