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

 



千百年來原先他們是以遊牧維生的民族,逐水草而居,四處被其他的民族驅趕,沒有自己的居住定所與未來,但現在卻成為獨立國協中最富有的國家,重要的太空科技 與天然氣輸出國,相信您也想要了解這箇中的奧秘,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年覆一年、世世代代就是如此,千百年來,只要夏天到來,哈薩克牧人就帶著他們的氈毛蓬和羊群從戈壁沙漠轉入山中,天池湖畔搭棚落戶。這群牧人多是避難或遊牧者,突厥語則稱這些人為「哈薩克」。也有另一種說法是十三世紀時天山以北的部落為了反抗帖木兒汗國的統治,而得名「脫離者」,突厥語也稱作哈薩克。


 


  國名則取哈薩克民族名稱,但全國哈薩克族只佔43﹪,俄羅斯人佔36﹪,其餘有烏茲別克族、和日耳曼族。主要宗教為回教和東正教。


 


  哈薩克面積達二百七十一萬七千三百平方公里,是中亞最大的國家,也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西臨裹海與土庫曼,東與中國相交,南與吉爾吉斯、烏茲別克為界,北與俄羅斯相臨。



  哈薩克在九至十二世紀建有喀喇汗國,十三世紀被蒙古韃靼人所征服,十五世紀建立哈薩克汗國,十七世紀逐漸衰退,直至十八世紀中葉至十九世紀被俄羅斯帝國所統治,1936年成為蘇聯加盟國,19911216日獨立。


 


  首都原先為為阿拉木圖(亦有譯做阿馬提) ,由於地理位置太接近中國的邊界,所以首都就搬到阿斯塔那,塞米巴拉金斯克、烏拉爾斯克古蹟林立,是中亞文化之旅必遊的勝地。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09:36:08

哈薩克是中亞最大的國家,也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民族幾經波折,逐水草而居,四處被其他的民族驅趕,但現在卻成為獨立國協中最富有的國家,重要的太空科技 與天然氣輸出國.真是世事難料啊! 印象中,哈薩克人能征善騎,在馬上馳騁似乎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本事.             J21014彥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