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衝突惡化 聯合國暫停觀察任務


敘砲轟反抗軍據點 至少31死

法新社 – 2012年6月17日 上午1:50







法新社貝魯特16日電) 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Rights)表示,敘利亞政府軍昨晚和今天砲轟多個反抗軍大本營,包括首都大馬士革北郊度瑪鎮(Douma)及中部荷姆斯市(Homs)的反抗軍據點,至少造成31人喪生。


該組負責人拉曼(Rami Abdel Rahman)說,政府軍鎖定荷姆斯市多個地區展開砲轟,造成至少5人喪生。拉曼告訴法新社,荷姆斯市內有1000多戶人家受困,「他們缺糧食也缺醫療設備」。


該組織發表聲明「緊急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以及擁有人道意識所有各方,立即進行干預,阻止這項持續砲轟行徑。聲明也呼籲撤離和保護逾100名傷者。



敘利亞衝突惡化 聯合國暫停觀察任務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18日 上午4: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聯合國以敘利亞血腥衝突加劇為由,暫停敘利亞觀察任務後,敘國政府軍十七日加強攻擊衝突熱點、遭圍困多時的荷姆斯市。同時,反抗勢力呼籲聯合國派出武裝觀察員。聯合國十六日的決定,凸顯儘管經過數月外交努力,力圖防止敘利亞陷入內戰,但聯合國暨阿拉伯聯盟特使安南和平方案仍然徒勞無功。


安南和平方案徒勞無功


荷姆斯市舊城區內的反抗運動人士畢拉爾透過網路向記者說,政府軍對該市進行「壓迫性」攻擊,「一直在砲轟我們。這裡食物和水都非常少,藥品也快用完了。」畢拉爾重申反對派和人權觀察團體一直擔憂的,就是萬一政府軍進入遭圍困多日的舊城區,受困民眾「將被大屠殺」。根據「敘利亞人權瞭望台」數據,過去這個週末敘利亞全國八十四人死於砲火,荷姆斯市內現有逾一千個家庭受困。


聯合國敘利亞監督任務團(UNSMIS)十六日暫停在敘利亞進行兩個月的停火執行狀況觀察行動,主要理由是暴力加劇,及交戰各方對和平「缺乏意願」。敘利亞主要反對派團體「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表示訝異,他們呼籲安理會「迅速介入」,派遣武裝觀察員。


美國表示,聯合國此決定代表敘利亞正處於「關鍵時刻」,美國正與盟邦商討下一步,達成安理會決議案要求的敘利亞「政治轉型」。英國外交部長海格表示遺憾,並說此舉令人嚴重懷疑聯合國任務可行性。


深知若垮台 族人將遭大屠殺


阿塞德迄今仍絲毫沒有打算妥協的跡象。在西方求學、醫師出身的阿塞德,初掌政權時高談現代化民主化,一度被視為改革者,開啟「大馬士革之春」契機,但沒多久就開始整肅異己。美國三一大學歷史學家雷許說,阿塞德上台後很快就了解到,要鞏固威權得靠滿足軍方、安全部隊及家族的阿拉維教派勢力。


阿塞德拒協商 寧當「中東的北韓」


觀察家指出,阿塞德認為,唯有緊抓著政權才能避免他的族人和其他少數族裔遭大屠殺,也捍衛他對敘利亞作為抵抗激進伊斯蘭主義堡壘的願景,就算為此被世界摒棄也在所不惜。雷許說,「在他的心中,若要敘利亞有十年的時間如同中東的北韓,那就這樣吧」。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歷史學家齊瑟爾則說,「阿塞德別無選擇,他看見下台的領導人下場。…阿拉維人都有奮戰的準備,不是為阿塞德,而是為自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