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4天 格陵蘭97%冰原融化


短短4天 格陵蘭97%冰原融化

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26日 上午4:37






衛星觀察30年 首見最大融化範圍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格陵蘭冰原7月出現反常現象,短短4天內以驚人速度大範圍融化,美國航太總署(NASA)24日指出,這是30年衛星觀察史上前所未見,即使是格陵蘭最寒冷地區也出現融化跡象,令科學家大為震驚,也更擔心氣候變遷速度和後果。


通常平均來說,格陵蘭冰原約有一半會在夏季期間融化,但是,NASA的3枚衛星觀測到,今年7月8日到12日的4天期間,冰原融化範圍突然從40%暴增到97%,大部分的厚冰都還在,但不尋常的是融化範圍之廣泛。在此之前,衛星觀測30年所見最大融化範圍是約55%。


NASA說,觀測資料令他們的科學家震驚,第一時間還以為是資料錯誤。利用衛星影像研究格陵蘭冰原變化20年的喬治亞大學氣候學家莫特說,自衛星拍攝地球冰凍圈以來,這現象「確實是空前」;30多年來幾乎年年到格陵蘭觀察冰原的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冰川學家茲瓦里說,從未見過融化得這麼快,「說是史無前例是很中肯的」,最令他驚訝的是,衛星影像顯示,即使是海拔3200多公尺的冰原頂部峰頂研究站周邊區域也在融化。莫特說,此現象發生時間,正值一道異常強烈的暖脊8日到16日間籠罩格陵蘭。


類似現象 上回發生在1889


哥達德的冰川學家科尼希說,根據從格陵蘭冰原峰頂鑽取的冰芯樣本,在其1萬年歷史上,類似這樣大規模冰原融化現象約每150年發生一次,上一次出現是在1889年,這次發生時間大致符合這個時程,但是「若在未來幾年持續觀察到這樣的融化現象,就令人擔心了。」


冰原大範圍融化最立即後果就是海平面上升、極地加速暖化。目前,格陵蘭冰原中心地區仍維持在3000公尺深,但邊緣地區就薄得多,並已開始融化流入海洋。科學家認為,全球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約3公釐,其中5分之1是因格陵蘭冰原融化所致。




  • 留言者: 蘇小妾
  • Email: aaalice10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0-16 22:01:26
我是30441號的劉康同。看到這則新聞真令人驚訝與恐懼,看似遙遠而無聲無息的變化,其實影響著全人類的生存環境,然而我就像燙水實驗中的青蛙,因為變化是微妙而不可見的,就安之若素的繼續生活,享受生命的歡愉,誰知道哪一天?哪一天?那燙人的熱水就把我們一夕之間毀滅,如果這樣,也是自然。





  • 留言者: 2090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2 16:00:50
全球的人都應該做好防止全球暖化,不要再讓北極冰山急速融化,讓海平面上升,這樣會使地勢低平的陸地變成海,會有許多人們有地方可以住.





  • 留言者: 陳語婕
  • Email: julia9805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8-30 21:59:56

全球的人類們再不好好愛惜地球,世界末日就不遠了


中國這個排放廢氣量極大的國家在不好好節制地球就會毀了


雖然是全球最大貿易國,人口也最多,但是如果他們不控制廢氣排放量


冰山融化,海水上漲,國家就滅亡


J306 30 陳語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