磯小屋 蓬萊米誕生地重見天日





磯小屋 蓬萊米誕生地重見天日

作者: 蘇瑋璇、實習記者張語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2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蘇瑋璇、實習記者張語甯╱台北報導】


日式木造小屋,靜靜坐落在台大農業試驗場中,斑剝外牆透露歷史痕跡。九年前,「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的四千多冊藏書、手稿在此發現,經農藝系奔走保存,北市府將小屋指定為市定古蹟。儘管年久失修,幸虧結構完整,農藝系將小屋重整,展出百餘件珍貴的農業儀器,上月初悄悄開張。

飲水思源 ▲「磯小屋」上月起每周開放3天,重展當年蓬萊米選育的點滴。圖為溫度記錄器。(蘇瑋璇攝) 「磯小屋」是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建於一九二五年,比台北帝國大學更早,占地一一九坪,日籍教授磯永吉在此選育稻種、整理農業實驗,歷盡艱辛,成功栽培出蓬萊米品種「台中六十五號」,影響台灣人飲食習慣超過一甲子,被尊稱為「蓬萊米之父」。磯永吉退休返回日本後,省議會還提案通過每年贈與一千二百公斤蓬萊米,供他終生食用,表達感念。


「我們念農藝系的,反而不知道磯永吉是誰。」磯小屋發現者、台大技士劉建甫說,或許因教科書去日本化,有關磯永吉的檔案文獻稀少,且天天在農場活動,反而不覺珍貴。直到尋獲手稿,確認是台灣、甚至亞洲農業科技發展史上一批重要史料,台大圖書館加以典藏,磯小屋才獲重視。


期間,磯小屋曾差點遭拆除,當時農藝系教授大力奔走,得以保存。裡頭一件件挖出的日治時期農業儀器,包括電氣孵卵器、顯微鏡、種子篩、種子取樣器、溫溼度記錄器,都是罕見文物,劉建甫從財產牌上,辨讀年分,為文物健診並一一解開身世之謎。


今年初,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將親自雕塑的「蓬萊米之父」磯永吉、「蓬萊米之母」末永仁兩尊青銅像,贈與台大。走過將近一世紀,磯小屋結構完整,但土壁流失、廊柱鏽蝕、屋瓦滲漏,冷藏作物的地窖也在六一二豪大雨過後淹水,亟需修繕,但校方沒預算,系上只能仰賴對外籌募經費。


志工們重整小屋,每周三、周六、周日對外開放,並成立臉書粉絲團「磯永吉小屋」,下一步是將文物建檔,成立「線上博物館」。詳洽:(○二)三三六六四七五四,或臉書搜尋「磯永吉小屋」。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7-20 14:46:41
「磯小屋」是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建於1925年,比台北帝國大學更早,磯永吉教授栽培出蓬萊米品種,台中六十五號,被尊稱為「蓬萊米之父」。





  • 留言者: J10901 王佳宇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7-20 13:58:13
磯永吉這號人物在歷史課有提到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