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移民與人力政策 新加坡難題


平衡移民與人力政策 星國難題

中央社 – 2012年7月27日 下午3:00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7日專電)新加坡近年來面臨生育率降低、人口老化的問題,如何在移民政策和增加人力之間取得平衡點,新加坡政府廣徵民意,預計在年底提出一套完整的人口政策白皮書。


新加坡人口及人才署昨天公布一份以「我們的人口,我們的未來」為題的報告,裡頭詳述新加坡人口結構和政策,並點出新加坡社會面臨的問題。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年底,新加坡共有526萬人口,其中非居民就有146萬,包括各類工作准證持有人、他們的眷屬、外籍幫傭以及學生。外國工作人口中有43%在服務業、30%在建築業、27%在製造業。


新加坡在2009年前對人口政策保持開放態度,但隨著外來人口湧入,外國人搶走本地人工作機會和瓜分公共資源等質疑聲浪不斷出現,2009年後,新加坡政府開始緊縮移民政策。


新加坡的戰後嬰兒潮世代約有90萬人從今年起陸續進入65歲退休年齡,以目前新加坡千分之1.2的出生率來看,如果不引進移民,新加坡的年齡中位數將從現在的39歲,大幅提高到2030年的47歲,現在平均每6個工作人口扶養1名老人,屆時將變成2人養1人。


報告中提到,人口一旦減少,家庭結構改變,企業的競爭力也會受影響,因此政府將從社會和諧、生活品質和經濟發展3面向檢討人口政策。


新加坡政府也推出人口課題專屬網站,讓民眾了解新加坡人口現況以及未來可能面對的問題,民眾有意見也可以直接在網站上提出,新加坡政府預計在年底提出一套完整的人口政策白皮書。1010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