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來首見 美嚴重乾旱 作物歉收價飆漲

作者: 諶悠文╱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轄下的「全國氣候資料中心」(NCDC)十六日指出,美國正遭逢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至六月底,全國大約五五%的地區出現中度至極度乾旱,是繼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以來乾旱範圍最大的一次,當時有五八%地區受影響。


NCDC表示,今年六月炎熱乾燥,是至少一百一十八年來美國第三乾燥的月份,使得旱象更加嚴重,美國從嚴重乾旱惡化至極度乾旱的地區,從五月占國土比例的二三%大幅擴增至近三三%。目前的乾旱已經迫使廿六個州部分地區宣布為災區,並發布緊急節約用水的命令。


NCDC引用內布拉斯加大學「全國乾旱減災中心」的數據指出,至六月為止,美國有七一%的地區異常乾旱,比一年前增加一倍,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包括洛磯山脈南部至中部、中部大平原各州和俄亥俄河谷。


美國氣象專家警告,熱浪和乾旱可能加劇,一直持續到七月底之後。現在連美國最大河川密西西比河都受到影響,紐奧爾良以南至出海口水位低落,可能導致海水威脅地區供水。


報告也指出,表土乾涸,作物、牧場情況以十八年來罕見的速度惡化。美國中西部因炎熱和乾旱,嚴重影響玉米和大豆的生長,其歉收狀況比穀物交易商先前預期的還要嚴重,如此一來勢必造成糧食和燃料價格飛漲。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玉米價格攀升至一年多來最高峰,黃豆價格上漲至二○○八年七月以來最高水準,連小麥價格也攀升至十七個月以來的新高點。美國玉米出口占全球市場一半以上,如今價格飆漲,恐將推升全球糧價,升高通貨膨脹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