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擴建環評過關 雲林縣:不顧中台灣人民


六輕擴建環評過關 雲縣:不顧中台灣人民

作者: 侯俐安、周麗蘭╱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侯俐安、周麗蘭╱台北報導】


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增設HSBC廠,即便環團、醫界及地方人士強力指控會增加汙染排放、有害人民健康,環評仍闖關成功!環評委員要求必須先減少既有六輕工業區內汙染排放總量,才可投資生產。雲林縣政府表示,環保署未顧及中台灣人民訴求及健康生活環境,感到遺憾、痛心。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審查「六輕四期擴建第七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將新設年產四萬公噸的HSBC廠,預計投產後年產值約四十五億,強調不會增加環保團體反對的高汙染乙烯產能。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指出,六輕營運至今對環境危害及當地居民健康有潛在影響,但「六輕四期擴建第七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並未針對既有累計的汙染排放進行加總評估,僅針對個別廠(HSBC)增量進行模擬,單廠健康風險評估無法進行實際驗證,也無法正確呈現整體的健康風險,違背健康風險評估的學理精神。


此外,六輕工業區每年排放二氧化碳約五千六百萬噸,約占全台灣的四分之一,空氣汙染甚劇,在六輕尚未核定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之前,不應通過任何六輕擴建案。


施克和表示,雲林縣也是中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最高的縣市,長期吸入累積於呼吸道,對老人、孕婦、幼兒的健康影響很大,六輕四點七期擴建案應針對開發及營運造成的細懸浮微粒PM2.5增量及影響進行模擬,並提出落實減量的方案。


環保署強調,本案必須先減量再投產,減少既有六輕工業區汙染排放量、用水量及溫室氣體排放量,經實際查核減量大於新設廠的增量,並向環評委員會報告後,才能開始投產。環評委員也首度對開發單位提出「碳捕集貯存及應用試辦計畫」,應於一○四年前完成每天捕獲至少八十噸,但並非投產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