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夜之日神廟 瓜地馬拉出土



(法新社瓜地馬拉市2012/7/19日電) 美國與瓜地馬拉考古學家聯手挖掘已有1600年歷史的馬雅神廟。這座神廟坐落於瓜國北部森林中1座金字塔陵墓的頂端,專門供奉「夜之日」。


率領考古團隊的修斯頓(Stephen Houston)說:「太陽是馬雅統治的重要元素。」修斯頓任教於羅德島的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他與瓜地馬拉和美國團隊2006年起在瓜國El Zotz遺址挖掘。


他說:「太陽每天升起,光芒可遍及各處;王室權力也應如此。這座建築物表彰國王與太陽這個最偉大天體之間的緊密關係。」


考古學家表示,據碳定年法鑑定,神廟約建造於公元350至400年間。


這座神廟由巨大灰泥面具裝飾。高1.5公尺的面具,描繪太陽從東邊升起,至西邊落下的不同景象。神廟繞著彩繪灰泥帶狀裝飾,考古團隊直呼「不可思議」。


共同領導團隊的賈里森(Tom Garrison)在記者會上說,還有超過一半的神廟未出土。(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