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結合科技 轉型關鍵

台灣經濟轉型,未來得靠科技化服務業!當鴻海、廣達等製造業撐起台灣成為全球消費性電子生產王國之際,包括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及美國等各國政府,早已透過政策,積極扶植另一股全新的服務業,這股新勢力、業界稱之為科技化的服務業。

台灣產官學界認為,科技化服務業不僅成為打造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未來,台灣更需仰賴它進行經濟轉型,把服務、科技與產業結合,讓服務業具備更多內含的整套解決方案,正是台灣維持競爭力及經濟競爭力提升的重要關鍵。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實在年代」服務業經濟轉型系列專題講座,昨(22)日進入壓軸主題「建構資訊、流通、文創服務業平台」,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主持,針對資訊全球化時代,如何提升系統化、效率化的營運模式?追求高產值的目標下,文創服務業如何經營?新媒體又是什麼?以及如何利用電信與資訊的平台,將台灣建構為「研發、創新、運疇、設計」中心等議題,邀請學者專家集思廣義,進行深度討論。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引用洛桑管理學院報告指出,台灣的發展是結構轉型的問題,服務業是主導國家經濟轉型的關鍵,台灣去年服務業產值占GDP比重68.71%,服務業就業人數占總就業人數58.6%,但綜觀勞動、資本、研發甚至國際競爭力等指標,卻沒有相對成長,薪資水準及每人創造產值低,亟待全面體檢與突圍。

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指出,因為科技的進步,這十幾廿年來,服務業提供的類型及效率已經變了,在經濟轉型的時代,服務結合創新科技變得非常重要,例如,過去,看個醫生得排很長隊伍,現在,可以先上網查詢看診進度,不用浪費時間在排隊等候上。

其它像休閒、農業、文創、觀光產業甚或是政府洽公,只要妥善運用科技,就能運轉出更多的商機;馬來西亞甚至利用科技化服務,希望在2020年將國民所得提高2倍,而日本、韓國、甚至美國等國政府,近幾年更是利用政府政策積極發展科技化服務業,在此情況下,台灣的競敵除了三星,未來還有一股「韓流」風,正在全球文創、時尚及觀光產業竄起,台灣怎能不引為為戒。

如何為台灣服務業尋找出新機會?史欽泰引用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建議認為,光賣硬體沒有增加它後面的價值是沒有用的,台灣要從過去只賣硬體,走向整廠輸出,也就是除了賣手機、電腦,還要給消費者一套附加價值的東西,就像巨大自行車利用電子商務把庫存及供應鏈系統化,並且結合時尚,將自行車產業轉型為結合流行時的休閒產業,這就是科技化產業,而雲端平台,未來更可以解助產業界把解決方案做出來,從硬體走到跟軟體及服務應用結合。

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陳浩舉例表示,外國的百貨公司利用網路媒體,尤其是互動視頻跟消費者互動,只要點進去就會展示並告訴你有何產品。百貨公司利用新的科技,呈現可購買式內容的魅力。結果讓百貨公司的實體造訪率成長2倍。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認為,掌握智慧化服務是發展契機,立足華人市場、再布局全球商機,才能夠立足服務領域。【取自中時電子報】2012/7/22



  • 留言者: x無名@小堂x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7-26 20:21:45
服務業現在是太灣最多的行業吧 正在往上發展中 J209 18 張軍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