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拍淡水 阿忠哥照片說故事


黑白拍淡水 阿忠哥照片說故事

作者: 吳垠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淡水很美,能把淡水拍好就很了不起了。」家族三代世居淡水的程許忠,廿多年來透過相機記錄淡水晨昏、人物與景觀變化,「今天攝像了沒?」(台語)是當地居民對他親切的問候語。為了展示拍攝的淡水照片,程許忠將荒廢的漁會油庫機房改成「淡水漁文影像館」,透過街角博物館的親和力,推廣淡水之美。


淡水漁文影像館座落在中正路與文化路交接處,毗鄰舊漁港、面對觀音山,為昔日淡水八景之一「漁港堤影」所在地。影像館外觀是白牆綠窗,門口一座綠色復古大郵筒,館內保留當年提供漁船補給油料的紅色老幫浦,洋溢懷舊氛圍。


程許忠家住老街區,從小看著淡水有形與無形的變化,喜愛攝影的他,以鏡頭抓住淡水的點滴片刻,如廿年前淡水往八里的渡船頭、「倒立先生」黃明正以淡水作為「倒立旅行」的首站畫面,還有漁民夜間在沙崙海水浴場撈鰻魚苗的艱辛等,有些景象現已不復在。


為了展示這些照片,程許忠覓得淡水漁會荒廢許久、有六十年歷史的油庫機房,自費改裝成淡水漁文影像館,二○○七年情人節當天開幕。


自稱「淡水A阿忠哥」,四十來歲的程許忠嫻熟淡水歷史,更喜愛和來訪民眾「抬槓」說故事,他指著影像館前的舊漁港說,「以前這裡可以停一百一十艘機動船,一艘船可以養活兩家人,現在泥沙淤積嚴重又捕不到漁獲,船都移到第二漁港,現在只能停舢板船。」


雖然漁港沒落,但幽靜的山河仍吸引觀光客在河堤駐足。程許忠說,一九五七年作詞家葉俊麟和外景隊到淡水,黃昏時漫步河堤,看到男女老少迎接漁船歸來,家人和樂的氣氛讓他心有所感,寫下《淡水暮色》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而今淡水暮色依舊迷人,程許忠在河堤就能欣賞人生百態,如情侶在河堤擁吻自拍,戀人起口角跳河的驚險,還有環島單車騎士舉起單車興奮留影等,他透過鏡頭記錄「河堤人生」。雖然數位相機普及,程許忠至今還堅持使用黑白底片拍攝,「黑白照片寧靜內斂,無論什麼色彩都會變成豐富的灰階,很有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