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富強假面下的痛苦國度


韓國 富強假面下的痛苦國度

作者: 陶允芳 | 天下雜誌 – 2012年7月31日 下午4:30







韓國的經濟奇蹟令台灣備感壓力,但韓國負債累累,貧富差距更是嚴重惡化。亮麗韓國,其實地雷處處。有近半人民自認屬於「社會底層」,卻有68%的有錢人自認「還不夠富」;20-29歲青年的死因中,自殺比重接近5成,達到44.6%,顯示年輕人生存壓力相當大;而去年至今,已有20家金融機構倒閉。

韓國,這個施振榮口中「全世界的敵人」,近幾年已從小龍蛻變成小巨人。成功值得稱道借鏡,但巨人背後的陰影,也藏著許多值得省思警惕之處。

【政府拼出口  企業受益、人民無感】

南韓自97年亞洲金融風暴重生的速度,令全球驚豔。2011年,韓國已經成為世界第9個貿易額超過1兆美元的國家;今年則成為全球第7個「20、50」(人均GDP2萬美元、人口5千萬)俱樂部會員。

這些傲人成就,除了政府全力扶植出口產業,多少也得利於它近年擴張經貿領土的驍戰。自去年7月韓歐FTA生效之後,今年3月韓美FTA也正式生效。緊接著又忙著開啟與中日進行三邊FTA的談判,設法讓「韓國製」這塊招牌,暢行無阻。

然而,獨尊經濟成長的路線,在這次總統大選選戰中,受到強烈抨擊,也面臨修正壓力。人民對只圖利財團的FTA帶來的經濟效益「無感」,物價、學費高漲、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就業困難等,這些被認為是李明博「失政」的問題,讓人看到韓國亮麗背後的陰影。

【國家、企業、個人統統一身債】

日前,韓國央行近3年半來首度降息。儘管央行說法是「預防性措施」,但事實上,韓國經濟面臨出口成長趨緩、內需不振的內外交迫壓力,已經到了必須打強心針的地步。

主要市場景氣疲軟,出口也跟著亮紅燈,內需低迷的情況就更明顯。百貨業業績增幅從去年第一季的11.3%,銳減為今年首季的0.3%。追究起來,李明博上任之初,以韓元貶值維持出口優勢,放寬炒房管制,以拉抬經濟成長的雙引擎政策,為今日的債台高築、經濟危機埋下伏筆。

表面上看來,韓國是進入富國行列。實際卻是國家、企業、個人統統一身債。政府負債佔GDP34%,全世界排第11。家庭負債更是10年增1倍,從02年底的465兆韓元,增至3月底的910兆,佔GDP比率已經高達81%,為全球第5高。

近2年房市低迷,民眾資產貶值,「窮得只剩房子」而付不起房貸的人,開始拋售房產還債。讓不景氣的房市,更加陷入量滾價的惡性循環。

側重房貸放款的金融機構,也爆發壞帳危機,導致去年16家儲蓄銀行(類似信用合作社)倒閉。今年5月又有4家儲蓄銀行,因財務惡化(自有資本比例低於1%)被勒令停業。有的行長因不當融資畏罪自殺,也有的想偷渡潛逃被逮回。

【幸福感殿後,自殺率全球第一】

貧富差距嚴重,是韓國另一大問題。韓國年收入10億韓元以上(約新台幣2,450萬元)富豪,3年來每年增加20%。但韓國統計廳的《2011年社會普查》報告則顯示,認為自己是社會底層的人,從88年首次調查時的36.9%,升高到45%。

對於未來,幾乎全國人民都悲觀以待。93%的人認為,10年後收入差距會更擴大。看似富了的國家,人民卻普遍自認貧窮,嚴重的不均和負債,讓人民不快樂,對未來沒有希望。在OECD的調查中,韓國國民的幸福指數,在34國中排名倒數第3,自殺率全球第一。

顯然,韓國依賴大財團全球化佈局的經濟成長,人民並沒有真正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