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臨北極大地 冰封河川消融壯麗

TVBS – 2012年7月18日 下午10:30




北極就像一座巨大的天然水壩,因為上頭結冰的河流,儲存了數十億公噸的淡水,每當冬天過去,春天來臨,在這裡就能看到壯觀的融冰景象,融化後的洶湧洪流,足足佔了全球淡水資源的10%之多,透過英國BBC耗時5年製作的紀錄片「冰凍星球」,帶您一起來感受北極融冰的震撼。

在這裡時間彷彿靜止,冰封的河水結冰的瀑布,就像座天然水壩,儲存了數十億噸的淡水,但冬去春來看似靜止的冰河,漸漸甦醒。

冰凍的瀑布開始融成串串水珠,融化速度越來越快,範圍越來越廣,瀑布無法再支撐上游融冰的壓力,萬流奔騰的景象,一觸即發。影片旁白:「大壩迸發,河水也得以釋放。」

多達數百萬公噸的融冰大軍緩緩前行,岸邊的大石頭和樹木也被巨大拉力拖著走,不過短短幾天,北極的河流又重新活了過來。影片旁白:「隨著這塊巨大冰原崩裂,動物也重歸北部。」

北極熊媽媽帶著寶寶們也回到浮冰邊緣地帶,準備捕獵海豹,不過身邊2個拖油瓶,讓捉海豹成了一項不簡單的任務,小傢伙們還搞不清楚狀況,一路打打鬧鬧,怎知牠們的一舉一動,隨時可能嚇跑藏在冰層下的獵物。

北極熊媽媽終於生氣了,小寶寶只好摸摸鼻子,乖乖跟在媽媽身邊,如果再繼續胡鬧,就等著北極熊媽媽用家法伺候。影片旁白:「在角落裡反省。」

終於小寶寶累了、餓了,搶著喝奶,但這天捕獵行動還是毫無斬獲,已經4個月沒進食的北極熊媽媽,奶水都快斷了,冰川融化,喚醒北極大地,但在廣闊無邊的銀白世界,北極熊母子的求生之路,才剛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