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言 羅姆尼:耶城是以國首都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 (Mitt Romney) 前日到訪以色列,公然宣稱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聲言極力阻止伊朗發展核計劃,強調美以聯盟至為關鍵。巴勒斯坦對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分析指,羅姆尼討好以色列旨在爭取美國猶太裔選票,但為本已亂象叢生的中東局勢火上加油,甚或會重燃以巴戰火。

香港《文匯報》報導,羅姆尼在以色列發表演講稱,「在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是讓人動容的經驗」,又指以色列正崛起,多次贏得台下掌聲。耶城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三教聖地,由於以巴均聲稱耶城是各自的首都,這問題成為以巴和談焦點,也是中東長期動盪不安的關鍵因素之一。
 羅姆尼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 訪問時更稱,若當選總統,會將駐以色列使館由特拉維夫遷至耶城。但耶城牽涉阿拉伯民眾的宗教情感和尊嚴,為極敏感議題,故全球與以色列建交的國家都把大使館建在特拉維夫或其他城市,而非耶城。最近 3 任美國總統在耶城問題上均態度慎重,沒把美使館遷入該處。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感謝羅姆尼力撐,堅稱耶城一直是以色列首都。不過,曾任巴方和平談判首席代表的埃雷卡特稱,羅姆尼的言論如讚揚區內殖民及極端主義,破壞和平穩定,違背美方多年政治立場。他認為,羅姆尼借巴人議題助選毫無道理、完全不能接受。羅姆尼亦與巴勒斯坦總理法耶茲、以色列總統佩雷斯、防長巴拉克、外長利伯曼等會面。

分析指,作為美國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危險言論值得警惕。據 1993 年以巴簽署協議,耶城問題將在以巴最終地位談判中解決,此前任何一方均不得採取單方面行動改變現狀。分析認為,任何偏袒的言論都是不負責任,對一直處於弱勢的巴勒斯坦不公,甚至可能激化以巴矛盾,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羅姆尼另指,伊朗核威脅過去 5 年明顯惡化,以色列有權自衛,誓言「用一切手段」阻止伊朗;其外交顧問發聲明稱,羅會「尊重」以色列單方面攻擊伊朗。他表示,美以利益一致,期望與內塔尼亞胡進一步探討阻止伊朗核計劃。內塔尼亞胡稱,國際制裁及外交措施未動搖伊朗野心,須配合「強烈軍事威脅」制裁才收效。



又失言 羅姆尼:耶城是以國首都

作者: 尹德瀚╱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廿九日訪問以色列,與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在聖城耶路撒冷舉行會談,會後羅姆尼發表演說時,稱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還說他支持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城;這番談話立刻引來巴勒斯坦嚴厲批評,指其說法傷害美國在中東的利益。


羅姆尼演說開場白就表示,「來到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是一個令人深深感動的經驗」;隨後他又說,他認為美國大使館應該遷到耶路撒冷,還說據他了解,美國政策最終是希望把大使館設在耶城。他還誓言支持以色列,反對伊朗變核子強權。


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中東戰爭中,占領絕大多數居民為巴勒斯坦人的耶路撒冷東城,一九八○年通過國會立法,宣布耶城是以色列「永恆且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此舉不被美國在內的主流國際社會接受,多數國家仍將大使館設於舊都特拉維夫。


羅姆尼發表上述有違美國立場的談話,不僅是要取悅在場的以色列人,更要拉攏美國國內的基督教福音派選民,以及削弱美國猶太族群對歐巴馬總統的支持。


羅姆尼這次海外之旅的發言連番引發風波,在第一站英國倫敦受訪時,羅姆尼質疑英國對倫敦奧運準備不足,很難確定會有多好的成果;這些說法被外界普遍視為失言,導致英國首相卡麥隆反唇相譏,倫敦市長強生也公開回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