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 通過國際驗證服務


阿里山森鐵 通過國際驗證服務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中央社 – 2012年7月20日 下午2:14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0日電)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與相關服務品質管理系統於7月通過國際驗證,獲頒ISO9001:2008品質管理系統的國際標準認可證書,提升服務品質獲肯定。


嘉義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驗證品質管理系統,依據國際ISO9001:2008條文規定辦理,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目標管理、日常運作、持續改善與追蹤管理等項目。


嘉義林管處指出,從阿里山森林鐵路品質政策與目標的訂定,以及各項標準作業流程文件的製作與管理,服務人員平時的服務態度與品質,均辦理必要督導考核,所有作業程序均符合ISO9001:2008國際驗證標準。


阿里山是國內外遊客及陸客最嚮往的旅遊勝地,其中又以阿里山森林鐵路最引人注目。森林鐵路自1912年通車,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市爬升到2216公尺的阿里山,全長71.4公里,沿途可觀賞熱、暖、溫三個垂直森林帶的林相變化。


林管處說,阿里山森林鐵路從伐木運材轉型為觀光旅遊交通工具,結合當地資源,提供生態旅遊體驗,為台灣國寶級歷史文化資產,更需要有符合國際標準的服務品質,以滿足遊客需求,森林鐵路通過ISO9001:2008驗證後,仍將繼續加強服務品質的提升,維護旅遊安全。1010720


補充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小火車,誕生於民國元年。早年載運木材的阿里山小火車,在森林保育政策興起後,
轉為觀光用途。由美國所生產的蒸氣火車頭,採獨特的傘型齒輪直立式氣鋼,時速有25公哩,在遇到6%以上坡度時,則緩緩以9公里時速前進,並以「螺旋環繞」與「之字迴旋」方式登高,火車頭在車尾以推動方式進行,是預防上坡時車廂脫鉤的安全考量。載著檜木廂的小火車,穿過迷霧森林、行經灑落的櫻花,也迎向每日的朝陽,轉動的齒輪與高鳴的汽笛,喚起專屬的鐵道記憶,也寫下嶄新與永恆。


祝山線鐵道之旅


祝山線鐵道

阿里山森林鐵道除了嘉義到阿里山的主線外,目前仍在行駛的是神木線及祝山線。祝山線是專為欣賞日出而興建的觀光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鐵道不同,從沼平火車站到祝山的祝山支線,不是為了集運木材而興建的,而是為了觀看阿里山日出的觀光鐵道。


1978年阿里山公路通車後,上阿里山的遊客暴增,民眾們徒步登上祝山,林道狹窄,交通大亂。林務局遂建興祝山支線,這也是國人自行設計、興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 祝山支線原從阿里山新站出發,不過因為 921 地震後新站損壞,現在祝山支線都從沼平站出發,從海拔2216公尺,爬升到2451公尺的祝山站,全長6.25公里。祝山線的賞日出火車,每天會依照日出時間不同,而更動發車時間,計畫搭祝山線遊客,最好前一天先在下榻飯店查詢日出及發車時間,旺季時,最好先預購火車票。




神木線鐵道之旅

神木線鐵道

神木線,是從嘉義上阿里山鐵道主線的一小部份,第三分道就是在這裡,為方便遊客觀賞阿里山神木,所有班次都會行駛到神木站。在這裡下車,不妨走神木群步道。這裡有超過20株的大型檜木,步行在芬多精瀰漫的棧道上,可直接通到沼平車站。


 




  • 留言者: 幼稚藍
  • Email: kfc310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7-23 18:14:57
台灣的東西 要得到國際認證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因為遭受打壓  所以  這應該要恭喜吧?






  • 留言者: 琬馨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7-22 11:27:19
去阿里山的遊客,應該都是為了阿里山的日出.雲海.神木.小火車......慕名而來的吧!?其中,風景是最能吸引遊客的主因之一。
J106  08呂琬馨






  • 留言者: William
  • Email: jjes3051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7-21 21:08:07
雖然阿里山有時會發生翻車
但是仍然有著吸引人的風景
也有著有有名的小火車
J107 03 石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