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踞南海要衝 美中爭搶


太平島踞南海要衝 美中爭搶

作者: 記者張凱勝╱台北報導 | 旺報 – 2012年7月20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張凱勝╱台北報導】


台灣面對波濤詭譎的南海情勢,愈來愈難置身事外,不但美國透過二軌交流,表達希望台灣在南海爭議上,扮演積極角色之意;上周二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的兩岸南海學術研討會上,大陸學者建議將太平島建設成搜救及漁業基地。頓時,太平島成了美中兩強爭奪的焦點。


兩岸合作建設太平島,早就是大陸學者關注的焦點。據一位出席上周南海學術研討會的台灣學者透露,自2002年首屆海峽兩岸南海問題學術研討會開始,大陸學者每屆開會便「刻意」提到太平島。


一旦有事駐軍可馳援


然而,太平島究竟有何吸引力?這位不願具名的台灣學者指出,太平島是南沙最大島礁,基礎設施也最完備,島上有機場跑道、碼頭,並有太陽能光電及熱水設備,「兩岸南海學術研討會今年是第10屆,換言之,兩岸就南海合作問題已談了10年,大陸方面認為必須談出個結果,而太平島有上述條件,成了兩岸在南海合作的試金石。」


事實上,在有形條件背後隱藏的是,大陸覬覦太平島的地緣戰略價值。這位學者說,相較於南海其他島礁所處位置,太平島距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較近,一旦發生衝突,島上駐軍可迅速投射。


二次大戰期間,太平島即是日本軍事基地,海軍陸戰隊、氣象情報隊、通訊派遣隊、偵察機都曾駐紮過,同時也是潛艦基地。二戰結束後不久,中華民國政府便在太平島建立電台與氣象台,繼而派海軍陸戰隊駐守。「由此可知,太平島的地緣位置十分優越,極具戰略價值。」


「這是大陸當局不能說的祕密,因此才會大力鼓吹兩岸在太平島建漁業基地、搜救中心,以此來掩蓋它的真正意圖。」


美國對台灣的太平島政策亦高度關切,多次在二軌交流會議上建議台灣,應擴建太平島通訊、救援相關設施,積極協助南海國際自由航行權的落實,在戰略目標上與東協及日本積極呼應,互為表裡。


不過,我方曾經建議美國,應將南海問題5國會議擴充為6方會議,容納我國參與,讓台灣在維護南海安全航行權問題上可以扮演積極角色,但美國並未接受。


我徵求國際共同開發


政府在綜合衡量我國南海主權主張、國家實力與現實利益及美國與大陸因素後,決定採取雙軌策略,與美國及中國大陸平衡協商,爭取最大國家利益。


因此,我方將在適當時機,重新派遣海軍陸戰隊進駐太平島,並且決定延伸太平島機場跑道,供C-130大型運輸機起降、擴建碼頭等相關設施,以提供更充裕的國際航行安全服務。有關太平島周邊海洋資源開發,將公開徵求國際合作共同開發。


太平島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