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黃蝶祭18歲 反水庫護生態

美濃黃蝶祭18歲 反水庫護生態

作者: 劉宥廷、林雅惠╱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1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劉宥廷、林雅惠╱高雄報導】


美濃黃蝶祭邁入第十八年,今年以「十八禮讚、黃蝶獻祭」為題,呈現反水庫運動歷程與生態保護的分水嶺,高雄市長陳菊重申反對建水庫,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決心;本土及大陸藝術家也以藝術見證這場保育與經濟發展的拉鋸歷程。


陳菊與地方大老遵循客家古禮對黃蝶翠谷遭水庫計畫殘害的自然萬物致歉,她說,為保存美濃重要生態,市府反對建水庫,爭取令美濃引以為傲的生態家園得以生生不息。


她強調,都發局已在六月間展開整體評估工作,將送交內政部營建署,極力催生自然公園,維護居民權益。


祭典裡,高師大跨藝所崔綵珊也在雨中翩翩獻舞,象徵破蛹而出的蝶,隱喻世人要與地埋名、與自然同根。


往黃蝶翠谷的路上,廿九歲大陸雲南大理藝術家、也是大理古城《人民路報》攝影記者張嬌,把募來上百雙鞋子染紅擺上,「一步一腳印」的步向主祭場,象徵黃蝶祭十八年來不畏辛苦的行動歷程。


張嬌說,十八歲是一個過程的蛻變,盼能號召更多人投入志工行列,喚起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主祭場舞台還有在地藝術家謝二羊用自然元素做主視學裝置;另一位大陸藝術家吳平堅則以「聲音的環保」概念回應謝二羊的自然裝置,創作出互動式樂器,讓民眾體驗。


美濃黃蝶翠谷與雙溪地區是黃蝶故鄉,孰料一九九三年中央選定該區域為水壩預址,恐將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為反對興建水庫自救活動的黃蝶祭就此誕生,也是台灣第一個民間社區自發性的生態祭典。


這場生態保育與建設發展之爭鄉延續十八年,美濃鄉親以接力方式,傳承著「守護黃蝶翠谷、捍衛生態家園」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