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上風能發電 再生能源新焦點


全球能源短缺,台灣也面臨油電雙漲的壓力,思考各種再生能源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以風能來說,尤其是海上風力發電,是未來再生能源的焦點,一塊來了解和關心。


風的形成來自於地球的自轉和太陽熱輻射分佈不均,造成了空氣流動,形成的一種自然現象。利用風能,一座風機一年可以發電達350萬度,提供一千個家庭使用。


風力發電是再生能源中,成本相對太陽能比較低廉的一種發電方式。風力發電就是將風能轉為機械能,再把機械能轉為電能。黃正利:「這個風車就把這個風能吸收,來變成它的機械能。所以這個吸收本身它就有效率了,風車本身的效率極限,就是0.59,但是很難做到這樣的。」


談到風力發電機的效能,我們就必須考慮到風場的問題。曾教授:「在冬季的時候呢有一個蒙古高壓,那蒙古高壓最強的風速是在它的邊緣,它的邊緣就是在整個歐亞大陸跟太平洋交界的地方,就是海陸交界的地方。


澎湖群島因為在海峽的中間,那整個風速會非常的好,它特別在冬季的話,經常風機都可以達到滿載的發電。」以澎湖來說澎湖的中屯風車,是台灣離島最大的風力發電系統。只要風速在每秒鐘4公尺以上,就會開始運轉發電。


根據台電的統計,中屯風力發電廠每年大約可產生2千萬度的電力。未來澎湖還將建造更多風力發電機組,包括海上風力發電。將建置台灣到澎湖的海底電纜,在白天澎湖用電尖峰時,從台灣把電送到澎湖,而晚上則把多餘的電力從澎湖送回台灣。


以海上風力發電而言,由於海面上的風速比陸地上的風速來的要快,所以海上風力發電的效率,比起陸地上發電,平均而言可以增加百分之40的發電量。在整體的規劃上,風機的排列,可以比陸地上更加密集、單位空間的利用率上也比較高。這些都是離岸式的海上風機最大的優點。


海上風機的缺點則是工作船非常的缺乏,而且,海風中富含的鹽份,機組的故障率也比較高,而且要在海上維修風機,危險和困難度是陸上風機的好幾倍。


全世界最成功的海上風力發電,就在丹麥外海的14公里處 丹麥選擇在七公尺深的海水上,架設了風力發電機組。風機可以偵測風向並且開始發電,所產生的電集中到附近的變壓平台經整合後,再藉由海底電纜送回丹麥,每年有15萬戶丹麥的居民,的用電,完全都來自這種沒有污染的能源,像這種離岸型的海上風力發電正是未來矚目的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