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大選 強人韓森僅小贏

柬埔寨大選 強人韓森僅小贏

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29日 上午6:1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柬埔寨二十八日舉行國會選舉投票,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PP)可望勝選,讓已執政二十八年的強人領袖韓森(Hun Sen)延續其政權。但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指控韓森操縱選舉,舞弊情況為歷年來最嚴重。


68︰55 執政黨小贏13席


柬國政府發言人喬甘哈里(Khieu Kanharith)晚間在其「臉書」頁面上說,執政黨取得六十八席,反對黨五十五席,執政黨勝選;但全國選舉委員會尚未公布開票結果。反對黨在開票過程中一度宣布勝選,但後來撤回這項聲明。


韓森掌權28年來最大選舉挫敗


人民黨選前在一百二十三席的國會中擁有九十席,而結合昔日兩大反對黨的救國黨有二十九席,若喬甘哈里的數據獲得證實,表示逾二十個原本屬於執政黨的席次流向反對派,將是韓森一九八五年出任總理以來遭遇的最大選舉挫敗,也是迄今在國會反對派席次最大幅的增加。


投票時間在下午三時截止,過程大致和平,僅幾處投票所因舞弊爭議發生小衝突,首都金邊有群眾燒警車抗議,當局已加強金邊維安,通往韓森官邸、執政黨和全國選委會的道路都被封鎖。


反對黨控韓森操控選舉 創歷年之最


反對黨指控大批選民未被登錄於選舉人名冊上,數千人遭人冒名投票等。投票監督團體「柬埔寨自由與公平選舉委員會」指出,多達一百二十五萬名合格選民未列入選舉人名冊。救國黨發言人嚴蘇萬(Yim Sovann)說,「這次情況比過去的選舉更嚴重」;黨魁山嵐西說,若跡象顯示有「操縱選舉的陰謀」,「我們肯定會抗議。」國際透明組織柬埔寨分部執行長高畢(Kol Preap)也說,「非常難以宣布這是一場自由、公平的選舉」。全國選舉委員會否認舞弊。


儘管分析普遍預期韓森將繼續執政,但這次反對勢力團結,也被看好可侵蝕執政黨優勢。此外,反對勢力藉由社群媒體將觸角伸向年輕、都市選民,選前幾週造勢活動都吸引數千名支持者,透露出試探性的改變跡象。柬國登記選民九百六十萬人,其中逾三分之一年齡在三十歲以下。


出身赤柬游擊隊、後叛逃,並在赤柬垮台後執政的韓森,常被指控踐踏人權、壓迫政治異議人士,但他靠著簡單訊息:他和人民黨解救柬埔寨脫離赤柬,帶來數十年來的和平發展,得以執政至今。柬埔寨問題專家、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泰爾(Carl Thayer)說,「因為反對黨在各省缺乏廣泛且穩固的支持,他們最好的希望就是減少人民黨的席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