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吹起 台西村影像記錄轉變

南風吹起 台西村影像記錄轉變

中央社 – 2013年6月22日 下午5:42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2日電)以彰化大城鄉與台塑六輕關係為主題的南風攝影展今天開幕,策展人之一許震唐表示,希望展覽如石頭落水生漣漪,有蝴蝶效應。

大城鄉台西村位於彰化縣最西南角,是全彰化縣最靠近台塑六輕的地方,台西村在濁水溪河口北岸,六輕在南岸,台西村與六輕近400隻煙囪傍著濁水溪互望。每當夏季南風吹起,距六輕僅6公里之隔的台西村民,就得呼吸著來自六輕的空氣。


以記錄彰化大城鄉與台塑六輕關係為主題的「南風與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攝影展,今天起至7月21日於八樓當代藝術空間展出。策展人鍾聖雄及許震唐透過相機鏡頭,真實呈現台西村民與六輕糾纏20年來的生命故事。


許多台西村民今天特地坐高鐵北上出席攝影展,有些人還是此生第一次搭高鐵。台西村民許立儀說,每當到了悶熱的季節,居民在靜止不動的空氣中,聞到的總是石化酸膩的味道,「因為石化工廠就在我家隔壁,我常常內心怨嘆,為何我們要遭受這種環境歧視?」


許震唐也是台西村民,過去20年來用相機記錄村子裡的生活點滴及村民的病與死。他說,攝影是生活的一部分,對台西村民來說,每分每秒呼吸的空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起初拍攝生死,只是記錄村民的個案,但把20年來的照片串起來後才發現,它背後有個很嚴重的原因存在。」


南風攝影展鏡頭下的當地主人翁多以務農為生,因石化廠的設立,見證濁水溪河口的環境改變。最大的共通點是老病的台西村民拿著罹癌親人遺照,訴說著六輕如何改變他們生活的故事。


南風攝影展凌駕於攝影技巧之上的,不是為了控訴而是陳述事實。7月6日將舉行攝影集新書發表會,之後也有座談會。許震唐說,希望攝影展能像石頭丟落水裡會起波瀾漣漪,衷心期盼這漣漪可以連續很久,進而能有蝴蝶效應。1020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