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學徒制、補貼 搶救歐洲青貧族

歐洲目前有近600萬名的青年失業,有鑒青年失業潮已成為歐洲當前最急迫問題,歐洲領袖在7月初召開峰會,要為拯救青年就業尋找對策。該峰會同意把先前對抗青年失業的專案基金從60億歐元加碼至80億歐元,以創造就業與社會保障。此外歐洲投資銀行還將對中小企業擴大融資,鼓勵他們多多聘用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

德國總理梅克爾則疾呼歐洲各國仿效德國雙軌教育系統,重視學徒制的養成,來為「失落的一代」尋找出路。

在希臘、西班牙等國青年失業率都超過5成以上,德國年輕人失業率不到8%,在歐洲甚至是全球都堪稱為一大奇蹟。

德國成功原因,在於擁有完整的雙軌教育系統,結合產業的實務訓練與課堂教育,讓學生邊學變做,不同於多數國家先學習後工作。

參與該制度的學生通常一周花3到4天在企業接受訓練,其他1到2天則在學校學習相關理論。

該制度能成功當然也與該國文化有密切相關。由於德國不重文憑主義,熟練的工人與工匠在該國同樣享有高聲譽,這讓超過半數年輕人傾向選擇技職教育這條路。

至於在法國方面,面臨失業危機不斷惡化,法國總統歐蘭德上任以來也提出多項對策,包括專為青年創造就業的「Jobs for the Future」計畫,力圖在今年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明年增加至15萬個。法國政府將在前3年為這些年輕人薪資支付75%,工作性質多為公共服務與非商業領域。

歐蘭德還推行「generation contracts」方案,據內容,法國將補助員工數不到300人的企業,但前提是企業願提供26歲以下年輕人長期合約,在同時還將繼續聘僱年齡超過57歲的員工。【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