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愛買象牙、犀牛角 肯亞導遊:還好我們有假貨

陸客愛買象牙、犀牛角 肯亞導遊:還好我們有假貨

 


ETtoday – 2013年7月23日 上午10:07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非洲野生動物天堂的肯亞,每年都吸引大批大陸遊客前往。不過,四處喧嘩、拿垃圾丟獅子等,嚇壞當地導遊。有導遊透露,陸客幾乎都會問哪裡可以買象牙、犀牛角,還好有商販針對陸客這些喜好,用牛骨製成假貨賣他們。


《新華網》21日發自肯亞奈洛比的報導指出,根據中國駐肯使館統計,去年肯亞迎來4萬人次的陸客,但一些人在這個動物天堂的表現令人汗顏,例如到處喧嘩。報導引述25歲導遊阿布表示,在他眼中,大聲說話已成為一種「中國文化」。


阿布說,讓他苦惱的是,到了自然保護區,陸客看到野生動物時,興奮之情驟然轉為陣陣喊叫。據報導,阿布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為不同的大陸旅行社做了近5年的導遊,專門接待陸客。


「這已是普遍現象。陸客看到野生動物的反應很可能危及他們的生命安全。」阿布表示,儘管他反覆強調這一點,但陸客仍很難記住。


阿布回憶道,在馬賽馬拉過馬拉河時,有的陸客衝著河馬怪叫,或趁司機和導遊不備,拿起手邊的廢棄物就向河馬扔去,連躲在草叢裡的獅子也不放過。「每次看到這種情況,我的心緊張得都快停跳了。我只有對他們說,曾經有遊客因為拍照而遭野生動物襲擊遇難,他們才開始有些害怕。」


另外,不少陸客在保護野生動物方面意識淡薄。阿布指出,他接待過的陸客幾乎都會問「去哪買象牙、獅子牙或犀牛角」,尤其最近,幾乎人人都在問哪能買到獅子牙。


這些野生動物製品的背後往往是對瀕危動物的血腥盜獵,違反肯亞當地法律。一些肯亞小商販針對陸客的喜好,用牛骨製成的飾品冒充象牙或獅子牙賣給他們。「感謝上帝,我們還有這些假貨!」阿布說,他會看著客人滿心歡喜地買了這些「象牙」、「獅子牙」,不再追問他。


另一位導遊保琳則透露,在肯北部的桑布魯自然保護區,她曾經見過4名高素質的陸客,「他們分別是律師、法官和銀行白領。待人非常有禮貌,也非常遵守景區規定。」不過,喜歡拍照、賭博和買珠寶是她對大部分陸客的印象。「中國遊客很有錢,對導遊也非常友好,但很多素質不高,或者存在文化差異。他們來肯亞旅遊前,應多了解一些當地法律法規和觀賞野生動物的基本常識。」


阿布認為,許多事都屬於中非文化的差異,例如中國人一般沒有給小費的習慣,喜歡人多熱鬧,愛討價還價。不過,一些陸客的行為,他沒辦法用「文化」來解釋,其中之一就是隨地吐痰。「那種不分場合,甚至在酒店大堂裡隨地吐痰的行為,是我最難以接受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