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戰火蔓延 日放炮:不准陸開發東海7油田

日相安倍晉三前往石垣島造勢,讓釣島之爭再掀波瀾。據報導,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正計畫向中國政府申請開發東海海域七座新油氣田。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中方單方面在東海海域從事油氣田開發,日本將絕不允許。

中海油是中國最大海上油氣生產商,春曉油田即中海油開發項目。《路透》稱,日方在七月初即向中方抗議在「中日中間線」附近建設疑似開發新油氣田的設施。中海油七座油氣田,有二座位於中間線附近。

據指出,中海油將在近日提交開發東海「黃岩二期」和「平北」項目共七處新油氣田申請。目前,「黃岩一期」專案的兩塊油田已獲批准,該專案將耗資逾三百億人民幣,十一個鑽井平台正在興建。不過,有地質學家說,七處油田即使開採,也不會使中國石油總產量大增,因東海石油儲量不高且分布較分散。

中日對東海油氣田開發計畫,多年爭議未決。針對日方宣稱的「中日中間線」與東海油氣田開發,中國外交部多次表示,所謂中間線是日方單方主張,中國從未接受,也不會接受以中間線為前提討論共同開發。

安倍內閣為強化釣島警備,還任命海上保安官出身的佐藤雄二出任海上保安廳長官,這職位被稱為「釣島總指揮」,這也是首位職業海保官出任海保廳長官職務。

安倍十七日前往石垣島發表演說,是日相時隔四十八年來首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必要措施,堅決維護釣島領土主權」。

對於安倍前往石垣、宮古造勢,大陸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員高洪認為,安倍選擇離釣島很近的兩個島嶼去做這種政治秀,或許可為眼前政治選舉撈一些支持率,但又一次挑釁中國,對於問題解決顯然不利。【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