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6.6 甘肅震災89死

作者: 王銘義╱北京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銘義╱北京報導】


位於大陸甘肅省蘭州與天水之間的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昨天清晨發生芮氏規模六.六強震!根據定西市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截至昨晚九時,地震災害已經造成八十九人死亡、岷縣五人失蹤、五九三人受傷,災民約九十萬人。


海基會昨為此發函海協會,表達慰問。這也是大陸繼四月廿日四川蘆山雅安發生芮氏規模七的強震後,短短三個月內再度發生大地震。


災民90萬 海基會慰問


岷縣、漳縣交界處為高海拔區,經濟落後,自然條件惡劣,自古就有「瘠苦甲於天下」之稱,此次兩縣城區損傷不大,但所屬農村由於居民還居住在抗震性能很差的土木結構房屋內,造成慘重死傷。因震央為山區,再加上甘肅已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今起恐引發土石流、山崩等後續災害。


在重災區岷縣梅川鎮,倒塌的房屋和牆壁隨處可見,驚魂未定的村民們三五成群,聚集在遠離房屋的路旁,不少人懷裡緊緊抱著沉睡的孩子。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昨天清晨七時四十五分在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發生的地震深度廿公里。震央位於定西市西南一二六公里。蘭州及陜西等地普遍有震感。西安前往天水、蘭州,以至新疆的部分鐵路客貨運將受到影響。


震後逢暴雨 救災困難


甘肅定西地震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即下令迅速組織力量抗震救災,把搶救人員放在第一位。大陸總理李克強則要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


由於地震災區位處隴南山區,救援過程相對困難,在中央軍委下達指令之後,蘭州軍區、新疆軍區陸續出動步兵、工兵、防化、醫療、防疫等軍隊系統一千多人,並動員多架直升機,陸續趕赴梅川等重災區展開救援行動。


大陸民政部為安置災民,緊急向甘肅省調撥一萬頂帳篷、三萬床棉被、五千張折疊床和一萬條睡袋。甘肅省並下撥五百萬元人民幣省級救災應急資金,省民政廳並從隴南市緊急採購兩萬箱速食麵和兩萬件礦泉水,緊急送往災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