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兒童合唱團 帶來清泉之聲

作者: 邱祖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17小時前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來自匈牙利的Cantemus兒童合唱團,以演唱匈牙利民謠及浪漫時期音樂聞名,在全球拿下超過五十座大賽冠軍,創辦人是有「東歐合唱教父」之譽的合唱指揮家薩博(Denes Szabo)。


應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之邀,薩博率團來台演出,昨天合唱團在國立台灣博物館演唱多首歌曲,其中四十二聲部輪唱的神奇效果,令全場聽眾為之驚歎。


Cantemus的原意是「多唱一些」。薩博說:「歌唱就是要找到像清徹泉水湧出一樣的聲音,這也是我帶兒童合唱團的目標。」


薩博秉持著名的高大宜音樂教學法。高大宜教學法是匈牙利作曲家高大宜所創,他以一套借助手勢幫助記憶音符及唱法的科學方式,教導孩子識譜、歌唱,並積極訓練聽覺及聆賞能力,頗受歡迎。Cantemus兒童合唱團成員都來自高大宜小學。


薩博一九四七年生匈牙利,陸續在布達佩斯、賽格德等地求學,之後以Cantemus為名,創立兒童、女子及混聲等三個樂團,推動合唱教育近四十年。匈牙利政府頒給他李斯特、巴爾托克等大獎,視他為國寶。


薩博表示,他很慶幸匈牙利擁有巴克托克、高大宜這些音樂家,讓全球音樂教學工作者趨之若鶩。不過,他也坦言自己一開始對某些理論並不贊同,像是孩子愈早接觸音樂愈好,最好生產前九個月就開始接受胎教。薩博年輕時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但後來年紀愈大,發覺這是真理,「根本一懷胎就要接觸音樂了!」


薩博說,高大宜的精神是讓孩子及早接觸高品質的音樂,最好是聆聽清澈流泉一般的聲音。「這聽起來也許很玄,清泉之聲不見得都是古典音樂,但每個地區的傳統音樂幾乎都有這樣的特質。」


不過,薩博並不主張小孩在全然音樂的環境下受教育,他任教的高大宜小學,跟一般小學教學內容一樣,只是唱得比較多,而且九○%孩子未來並不從事音樂。


Cantemus兒童合唱團十年前曾來台,廿八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四日在北中南各地陸續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